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澳大利亚对华关系现分歧:上冷下热

凯瑞·布朗  ·   2018-12-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澳大利亚;中国;时事
打印
纠错

  在中国人看来澳大利亚是一块“孤独的大陆”,但事实上澳大利亚的这种孤独状态早已结束。如今,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求学,每年都有数百万游客到访这块大陆。

  现在约有5%的澳大利亚人声称自己有中国血统,这可是个不可小觑的人数。庞大的华裔人口在澳大利亚的经济和教育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他们在政界的影响力也在日益增长。 

  中国普通话在澳大利亚的使用率仅次于英语。即使是最心不在焉的中国游客,在乘飞机抵达悉尼、墨尔本或堪培拉之际,也很难忽略机场的各种中文标识,以及迎面而来的针对中国游客的各类品牌和服务的广告。 

  因此,从经济角度出发,澳大利亚各党各派,无论是北部领地、黄金海岸、南澳大利亚,还是经济实力最强州之一的新南威尔士州,都热切关注着中澳之间这种新近发展起来的关系。大家都希望能找到一条合理的合作之路并从中获益。 

  十月,澳大利亚东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和中国签订了备忘录加入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充分表明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希望尽可能多地吸引中国投资、贸易和潜在增长链。澳大利亚六个州和两个领地大多都有此意,有些已开始采取行动。 

  澳大利亚实行的是联邦制,各州在很多方面都享有较高独立性,比如各州有权制定各自的财政和社会政策。和美国一样,各州可以自行征收某些税目的税款。联邦政府在外交和安全事务上掌握主要控制权。因此,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时有分歧产生,特别是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正日益明显。 

    

密切联系 

  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2013年双方大宗商品贸易达到峰值,单是中国在矿产行业的投资就给西澳大利亚州创造了27000个优质就业岗位。此外,大家普遍认为,得益于和中国的强大贸易联系,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澳大利亚是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一个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澳大利亚一直保持着这一势头,从1990年初至今都没有出现过经济衰退。 

  2014年中澳两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密切联系——这也是中国和他国签订的最全面的双边协议之一。 

  然而,在安全领域,澳大利亚是美国的坚定盟友,支撑这种关系的是《澳新美安全条约》。该条约承诺要求三国之间情报共享,参与盟国在第三方领土上的行动(六十年代开始从越南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凡是美国参与的战争澳大利亚一场不落全都与之并肩作战),以及为彼此提供物流和设备援助。从2010年开始,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利用澳大利亚北领地的达尔文港执行轮训。 

  和欧洲及美国的其他主要盟友一样,澳大利亚也因特朗普当选总统而深感担忧。人们一直在怀疑,堪培拉对维护美国在南太平地区利益所作的承诺,特朗普究竟是否在乎,或者他究竟知晓几分。尽管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动,导致澳大利亚的主要安全盟友和首要经济盟友并非同一个国家,仍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堪培拉希望或想要重新调整目前在安全方面的安排。 

  美国仍被视作澳大利亚最重要的伙伴,澳大利亚必须包容这个伙伴并寻求各种方法与之合作。 

  澳大利亚之所以这么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尽管澳大利亚身处相对孤立的地理环境,但是显然澳大利亚人感到本国不再是远离外界烦扰的世外桃源。从十多年前约翰·霍华德任期开始,非法移民就一直是困扰澳大利亚的政治问题。受极端伊斯兰影响的恐怖主义开始在澳大利亚的各大城市中出现,其中典型的事例就是四年前悉尼一家咖啡店遭遇恐袭,造成三人丧生。 

    

分歧渐长 

  由于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澳大利亚常被称作幸运之国。但是从近几年澳大利亚大选投票的情况来看,人们的分歧日益严重,不满情绪也渐长,几乎每两年就会更换一次国家领导人。从2010年开始,澳大利亚已经更换了五届国家领导人,预计明年大选领导人将再次更迭。 

  这些都进一步激化了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的分歧。接触后可发现,各州代表和联邦政府代表对待中国的看法和措辞存在巨大差距。 

  州政府认为和中国的联系多多益善。各州一门心思想尽办法要和中国企业合作,并鼓励本地企业到中国寻求商机。 

  但是联邦政府关心的是如何掌控局面,如何严格监控对华关系,以及搞清楚在哪些领域州政府积极热情而联邦政府却存在顾虑。由于州政府的项目经常受到阻挠,双方争得面红耳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近年来,联邦政府开始发威,特别是针对所谓敏感领域的大规模投资。2015年,中国企业牵头的财团在澳大利亚竞购土地遭到否决,原因是附近有军事设施。 

  2016年,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欲收购并经营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项目,但遭到了阻挠。这次仍然出于政治而非商业原因。当时下达命令的是时任财长如今的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这些实例中,面对原本十拿九稳的投资,各州领导人最终却无能为力,所以不由深感懊丧。 

    

国内争论 

  至于应该采用何种架构以确保一方面照应国家的中心问题,另一方面又不影响到地方政府推动紧急待办事项和完成经济任务,澳大利亚国内显然陷入了激烈的争论。这个过程漫长而复杂。在对华关系上,澳大利亚国内的争论和分歧越来越明显,去年澳大利亚领导人动用立法来对付所谓的中国干预澳大利亚内政。 

  这种立法如何解释如何执行还不得而知。毕竟,各州的民选官员可以据理力争,他们对选民负有主要责任,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选民们的经济福利,而和中国加强联系就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当前,令人欣慰的是类似维多利亚州和中国签订的协议至少能使双方继续保持对话,继续沿着积极的方向走下去。外界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在形势仍然不甚明了的情况下,澳大利亚要是够聪明的话最好保持开放的心态。(作者系《北京周报》特约评论员、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潘小乔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