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G20十周年:支持多边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姜跃春  ·   2018-12-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G20;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G20在十年前启动,对当时拯救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之后的今天,世界经济的确来到了新的关键节点:当今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并得到多数国家的认同。

  尽管经济全球化不甚完美,但在此背景下运行多年的世界各国,业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的链条,相关国家在这个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价值链上互通有无,共存共生。  

    

中国立场 

  中国支持开放合作理念,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习主席在G20会议讲话中所言:“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此趋势下,开放型世界经济应该成为顺应潮流的选择。 

  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精神,加强彼此宏观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在G20讲话中强调,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已经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处理全球问题,单独引领这个纷繁复杂的当今世界,尤其是大国的经济政策将直接或间接地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的外溢效应,因此,作为大国如何在全球治理或危机管控方面协调政策至关重要。为此,在多样化的世界,重视国际合作的多边主义是必然选择。 

  中国全力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方赞成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政策空间。”毋庸置疑,世贸组织作为当前维护国际贸易有序进行的多边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多数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但必须指出的是,该机制目前的世贸组织运行状况不尽人意,尤其是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上存在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中国赞成并愿意同大多数国家一道支持和参与WTO的改革。中国强调的是,这一改革应该在维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能够反映绝大多数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利益,注重强调争端解决机制对世贸组织的平稳运行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进行广泛协商,逐渐推进。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引领G20国家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数字经济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经济,它的发展往往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紧密相连,所以一般也称之为网络经济。数字经济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推力,它可以通过与传统实体经济的嫁接与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更快地实现转型升级。 

  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及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难看出,数字经济将从产业升级和催生新领域等方面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实现创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22%GDP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共同选择。 

  近年来,G20成员国在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基于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等重点领域均取得了不少进展,在这方面的合作也日趋增多,并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全球经济面临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G20各成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两年前的G20杭州峰会,首次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反映了G20各成员共同意愿,希望阿根廷会议之后,G20成员继续秉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理念,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开放合作,搭建更多战略合作平台。通过实施更多的双边、多边数字经济合作项目,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优化数字产业链的空间布局。拓展G20国家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国际税收政策。通过总结各国数字经济协调发展的成功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方针、政策和操作规程,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协调发展。 

    

单边主义挑战 

  当前,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引领下,美单边主义横行,贸易保护主义泛起,成为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最大的挑战。美国的主要做法有二:一是高举“高关税”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单单指向中国,也指向了包括欧盟、加拿大等盟友在内的贸易伙伴国。美国的单边主义作法不仅导致中国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也使欧盟、日本、印度等国向WTO起诉美国。二是不管世界现有秩序,只管“美国第一”,先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份全球减排协定——《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美国的这种极端做法不仅在国际关系历史上实属罕见,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 

  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在国际社会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后果:一是在相当程度上,使本来复苏势头脆弱的世界经济再遭重创,也给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带来沉重打击,为全球经济增长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二是严重冲击了WTO为核心的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三是在当前世界格局大变化、大转型及不确定性剧增的背景下,美国不是强化与各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合作,而是选择与包括盟国在内的国家“分手”,不仅不团结一致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让美国失信于国际社会。  

  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停止加征新的关税达成共识,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这一结果一方面体现了中方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努力得到了美方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特朗普团队也认识并感觉到了中美贸易争端对美国经济负面影响的压力正在变为现实。加速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日益扩大的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强烈需要,也是中国与新一轮国际秩序重构和国际规则建立实现接轨的迫切需要。但需要指出的是,要化解中美之间贸易失衡问题,单靠任何一方的努力是无法实现的,我们热切希望中美双方按着双方首脑达成的共识,相向而行,一道努力,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国际社会出现的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分歧,贸易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较量说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选择方向的十字路口。G20作为旨在寻求推动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对话的论坛,应该在这一关键时刻进行充分讨论和协商,提出符合发展大势并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维护世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