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世界缘何再度聚焦非洲

周锡生  ·   2018-12-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非洲;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由中企承建的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聂祖国摄)

  一座全长3公里的悬索桥,像一道优美的彩虹,横跨在濒临印度洋的圣埃斯皮里图河口,将莫桑比克南部的马普托与卡滕贝紧紧相连,原本需要6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了90分钟。这座由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历经4年承建的大桥及连接线项目,被誉为“南部非洲最新、最伟大的工程壮举”,它为南部非洲的基础设施联通和经贸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澎湃动力。

  1110日,当地举行盛大庆典活动,庆祝大桥正式通车。莫桑比克总统菲利佩·纽西主持了大桥的通车仪式。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的合作,犹如一股强劲的新风,吹遍了非洲大地。在人类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非洲力量正穿云破雾,浩荡前行。非洲机遇魅力四射,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8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习近平主席在9月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非在长期交往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习主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得到非洲各国的高度赞同和一致响应。 


进博会给非洲带来新机遇

  距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仅两个月,中国在上海举办了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9月的北京峰会上,中方宣布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参展费用。中方这一实实在在的举措,让非洲国家普遍感受到了中国对非友好合作的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 

  首届进博会引起非洲国家的强烈兴趣,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埃及总理马德布利等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参加进博会,40多个非洲国家近200家企业的产品纷纷亮相。8个风格各异的非洲国家馆,在进博会上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观众和采购商驻足流连,参展的收获让非洲企业喜出望外。 

  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陆地面积约302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0.4%。非洲大地广袤,美丽富饶,物产丰富,资源充足。除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矿产资源外,经济作物特别是热带经济作物在世界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是棉花、剑麻、花生、油棕、腰果、芝麻、咖啡、可可、甘蔗、烟叶、天然橡胶、丁香等作物的主要产地。非洲的粮食作物种类繁多,不仅有丰富的麦、稻、玉米、小米、高粱、马铃薯等,还有木薯、大蕉、椰枣、薯芋、食用芭蕉等特产。 

  非洲有“高原大陆”之称,大陆高原面积广阔,海拔在5001000米的高原占非洲陆地面积60%以上。地域上,非洲分为北部非洲、南部非洲、东部非洲、西部非洲和中部非洲五大地区,各有特色,各有丰富的资源禀赋。 

  北部非洲的地区栓皮、油橄榄、柑橘、葡萄、椰枣、无花果等,品相好、水汁多。甘甜可口的埃及橙已畅销中国市场。南部非洲的产金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1.83%,金刚石和铬矿石约占28.17%,钻石、铀、铜、钒、锂、铍、钴和石棉在世界上久负盛名。中部非洲除金刚石占世界总产量的30%左右外,锰矿石、铜、钴、铀、锡、镭、铌、钽等矿物产量,以及棕榈油、棕榈仁、天然橡胶、可可等,在世界上也占有重要位置。西部非洲的铝土矿约占非洲总产量90%以上,棕榈油约占38%。东部非洲的咖啡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4%,剑麻占25%以上,丁香供应量占世界丁香供应量的80%以上,这里的茶叶、甘蔗、棉花品质有口皆碑。 

  非洲的自然风光别具特色,大多处于原生态。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世界最长河流尼罗河和世界最长的海峡莫桑比克海峡都在非洲。世界七大奇迹中迄今保存最完整的景点——金字塔位于北非的埃及,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由于多种原因,目前非洲的很多优质产品在国际市场认知度还不够高。非洲国家普遍希望把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此次进博会成为促进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动力,也给非洲国家提供了走向世界市场的新机遇。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罗布·戴维斯亲自带领的团队,来自南非众多行业领域。除带来了红酒、水果、黄金、钻石等中国人已较为熟知的南非特产外,还特地带来了南非路易波士红茶。戴维斯介绍,此茶与黄金、钻石并称为南非的三大国宝,它不同于一般的红茶和绿茶,是“完全无咖啡因的天然饮品”。 

  醇香浓郁的埃塞俄比亚咖啡、鲜艳夺目的肯尼亚玫瑰、原生态种植的非洲鲜果干果、世界闻名的肯尼亚功夫红茶,以及埃及地毯、坦桑尼亚坦桑蓝、突尼斯茶具、卢旺达木雕等,也在进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示。非洲企业由衷地感谢中国,点赞进博会。 


中非合作务实推进

  2018年必将在中非关系史上留下新的浓墨重彩。这一年,中非交往层次之高、范围之广、领域之宽、交流之密、合作之实、成果之丰,在非洲的国际交往上都开创了新纪录。 

  今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东和非洲的五个国家,其中四个为非洲国家,从西非之角塞内加尔,到非洲内陆的卢旺达,再到南非和东非岛国毛里求斯,一路风尘仆仆,珍惜分分秒秒,付出无数辛劳和心血,访问增进了了解,宣示了政策,有力推动了中非合作。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世瞩目。非洲54个论坛成员代表与会,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等。论坛活动密集、成果丰富。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聚会,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非洲各国欢欣鼓舞,非洲人民充满期待。 

  中非坚定合作,携手打造新时代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峰会宣布的“八大行动计划”,内含300个具体项目,聚焦非洲民生工程,造福非洲人民。“八大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全面落实,并从国家层面延展到地方政府、企业、产业界、科技界、文化界。 

  1019日,一场关于中非产能合作机遇的头脑风暴,在美丽的武汉东湖之滨举行。南非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表示,过去非洲更多依赖欧美,经济模式是出口原材料产品,然后从国外进口工业产品,这样的模式让非洲经济发展缺乏活力。现在,非洲希望把制造业留在当地。当前,非洲重视发展制造业,希望制造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南非高兴地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向非洲输出技术、资本,在非洲当地设立工厂,招聘非洲本地员工,给非洲人民带来稳定的工作机会,为非洲贡献GDP增长。 

  2017年,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猛升到1700亿美元,增长200多倍,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对非投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存量已达1100亿美元。 


充满活力的非洲大地

  非洲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早在公元前4000年,这里便有文字记载,非洲北部的埃及是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据最新统计,非洲现有人口12亿多,是世界人口第二大洲,且年轻人所占比例较高,人口红利在全球首屈一指。 

  联合国预计,从2018年到2035年,全球人口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都将位于非洲。中位年龄只有19岁的非洲,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增加一倍,达到逾20亿,而到本世纪末还将增加一倍。人口数量大量增加,为一些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创造了内生动力。 

  回顾过往,非洲有着遭受外国殖民统治和侵略掠夺的苦难过去。自1415年葡萄牙占领休达,欧洲列强开始对非洲殖民统治,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达到顶峰,非洲约有95%的领土遭到列强瓜分,资源长期遭到掠夺。从1847年起,殖民地陆续独立,1960年被称为非洲“独立年”,象征非洲脱离列强统治和殖民时代的结束。但实际上,直到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1994年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垮台,非洲国家才真正摆脱了外国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枷锁。 

  在反对外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剥削、争取国家独立的艰苦斗争中,中国与非洲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结下了深厚友谊。 

  长期的殖民统治,外来侵略、压迫、剥削和掠夺,给非洲带来深重灾难和破坏,留下了无数后遗症。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非洲国家进行各种干涉、渗透、分化,导致非洲长时期战乱不断,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贫困问题突出,疾病严重,产业落后。但非洲国家和人民渴望和平,渴望发展,渴望过上好日子。 

  从上世纪末开始尤其是最近十多年来,非洲的面貌不断发生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有7个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国家,其中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和西非的加纳等国尤为突出。 

  非洲越来越成为一片热土。如今,非洲在国际政治外交舞台上声音更大更强,在全球经济贸易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就进口增长而言,非洲是世界上最充满活力的地区之一。 


世界聚焦非洲

  面对非洲的加速发展和巨大潜力,特别是看到中非互利共赢合作的大好局面,美西方国家心有不甘,开始重新重视非洲。其他大国和地区大国,也在积极靠拢非洲,寻求拓展。 

  美国较早开始了对非洲的所谓援助和合作,但援助合作政治目的性强,政治附加条件苛刻,数额有限。在后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随着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欧洲、中东、亚太地区,美国对非洲实际上是冷淡不顾,以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感慨:“美国在非洲落后了。”今年以来,美国明显加大对非接触。10月初,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访问了加纳、马拉维、肯尼亚和埃及四个非洲国家,代表特朗普与非洲国家拉关系。蓬佩奥透露,特朗普政府即将公布最新的美国非洲战略,扬言要去除中国影响力,让非洲走“美国模式”。但事实上,目前美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贸易额仅390亿美元。对于西方国家对中非关系的挑拨,非洲国家列举各种事实,给予了有力驳斥。 

  据外媒报道,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以及马来西亚、印度、越南、土耳其、巴西和海湾国家等也纷纷转向非洲,寻找商业合作机会,“某种重要的情况正在发生”。 

  去年,德国启动了所谓“非洲马歇尔计划”,承诺向在非洲投资的企业提供公共资金。强调自己生于非洲独立之后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提出一项针对非洲大陆的新愿景,要同非洲“建立一种摆脱殖民包袱的关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8月对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进行访问,成为最近5年来英国访问非洲的最高级别政府官员。一些媒体评论说,处于经济困境的英国,正在寻找“脱欧”后可以合作的新朋友和贸易伙伴。 

  最近有报道说,印度正在取代美国,成为尼日利亚原油的最大进口国;一家土耳其公司正大举进入非洲建筑市场,另一家土耳其公司正在为非洲国家供电。 

  新世纪以来,日本对非洲的关注度直线回升。特别是安倍晋三执政以来,日本对非态度转热,不仅两次访问非洲,而且将由日本主导的东京非洲开发大会(TICAD)的频次从五年一届变成了三年一届。日本目前正积极筹备将于明年8月在横滨召开的第七次会议。 

  除经贸外,一些国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军事行动和相关动向也不少。据报道,日本自卫队正在吉布提扩建基地,增加驻军人数和装备数量,另有几国也在这个东非之国建立了自己的军事基地。此外,英法继续保持在非洲的军事存在,英国保留了设在塞拉利昂的训练营,法国保留了在加蓬、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的军事基地,并继续在尼日尔和马里驻军。 

  根据俄罗斯《独立报》的报道,从事核能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现在变成了非洲的“重要玩家”。在与埃及和赞比亚签署核电站建设协议后,“俄对非洲影响力的新时代来了”。现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正在南非、安哥拉、苏丹、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乌干达和纳米比亚就建设核电站事宜积极谈判。 

  报道说,莫斯科还在扩大与非洲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规模。如今对非洲国家而言,俄罗斯是主要的武器供应国,非洲35%的武器在俄制造。近两年与俄签署军事合作协议的国家有尼日尔、中非共和国、莫桑比克、安哥拉、埃及、乌干达、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 

  中东媒体评论说,非洲人对各国都在“积极靠拢非洲”有喜有忧,一些非洲国家担心有些国家靠拢非洲,更多关注和谋求的是自身利益,而非洲需要的是独立自主前提下的互利共赢合作,他们希望其他国家都能向中国学习。 

  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作者系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