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竞合并存已成中美安全关系的新常态

贾春阳  ·   2018-11-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安全对话;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发布报告《提供共同防御:国防战略委员会的评估和建议》,大肆渲染中国对美国的军事威胁。报告宣称“美国的军事优势已被侵蚀到危险的程度”,“中国和俄罗斯致力于军力建设,目标是抵消美军的力量”,“美军未来可能会输掉对中国或俄罗斯的战争”,建议美国投资更多的远程军用运输机、潜艇及其他水下设备来对付中国。

  但此前不久,中美两国防长10月中旬刚刚在新加坡举行了会谈,双方于119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中美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特别是双方的安全关系确实需要认真思考。 

  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由国会2017年授权成立,12名成员由来自国会指定的两党安全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对美国新版《国防战略》及美军面临的战略环境、安全威胁、规模与结构、能力和战备态势等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因此,该报告一经出炉便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国内媒体亦多有反应。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洲之行期间公开表示,中国只有彻底改变自身行为,才能避免与美国爆发冷战。联想到去年12月,美国白宫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公开将中国认定为“修正主义大国”和“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以及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两国在经贸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的交锋,特别是今年10月初彭斯在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的强硬的、全面的对华政策讲话,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对华政策是否发生了根本性转向,不得不让人担忧中美关系特别是安全关系的未来走向。 

  然而,与此同时,中美在安全领域的对话、交流甚至是合作却一直在推进,并没有因前述不友好的言论或报告而中断。除了前述两国防长的会谈、双方的外交安全对话,双方的军事交流与联演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几乎在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发布前述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报告同时,2018年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于1114日在东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举行,中方派150余人参演,美方派90余人携轻型工程和医疗救援装备参演。此前一天,中美两国军地专家围绕海外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灾害管理及疏散筹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事实上,自1997年中美两军举行首次“双边军事关系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研讨活动以来,双方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活动已经走过了21年的历程。除了双边军事交流与合作,双方还一直与第三方甚至多国举行多边军事交流与合作。如今年8-9月,中国海军便派舰艇赴澳大利亚参加了有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加拿大等27个国家参加的“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 

  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在于,虽然美国从战略层面将中国认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将“与中国和俄罗斯的长期战略竞争”视为美国国防部的“最优先考虑事项”,但并无意与中国完全破裂,甚至是走向对抗。对于这一点,美国领导人如国防部长马蒂斯也曾公开强调,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分歧不是对抗,竞争也不意味着敌对”。不仅如此,中美两国在安全领域也有合作需求和意愿,如维持正常的军事交流以增信释疑,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与减灾、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的合作。 

  鉴于两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这种合作既有必要性,也有迫切性,同时也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正如马蒂斯所说,“美方愿致力于发展两军关系,认为加强合作是两军关系发展的唯一合理途径”。 

  这说明,中美关系特别是安全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竞合并存。有时可能竞争多一点,或表现得更突出,而双方的合作,如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演就不那么引人注目。有时双方的合作可能更吸引眼球,如双方的外交安全对话。中美需要做的是,在竞争表现突出时保持定力,不悲观。在合作亮眼时保持冷静,对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有清醒认识。毕竟,竞合并存已经是中美关系特别是安全关系的一种新常态。(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