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达成 挑战重重仍有变数

贺之杲  ·   2018-11-1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英国;脱欧协议;时事
打印
纠错

  开弓没有回头箭,英国脱欧已经到了双方谈判的最后阶段。根据最新消息,在经历了6轮(新一轮是11月9日-12日)脱欧协议的谈判后,英国与欧盟谈判官员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并有望达成脱欧协议。除了几个问题将困扰着脱欧协议的达成,包括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海关协议等,更大的困难是特里莎•梅要面对英国内部的批准流程。

  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脱欧问题浮浮沉沉,期间经历了特里莎•梅的提前大选,欧盟与英国的多次博弈。此前,英国脱欧时间正式敲定为2019329日。今年329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双方按照脱欧时间表开始了漫长的谈判进程。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谈判双方加快了进度。 

  总的来说,脱欧谈判涉及到双层博弈。首先,特里莎•梅代表英国要在欧盟展开谈判,不仅要面对欧盟机构,还要面对欧盟其他成员国,因为有的欧盟成员国不希望临时关税同盟给英国带来不公平的贸易优势。英国与欧盟在相互讨价还价后,达成一个暂时协议;接下来,特里莎•梅回到英国,面对第二轮博弈,面对英国国内的各种力量博弈。 

  对特里莎•梅而言,需要获得获胜集合,既要满足英国国内的需求,并争取获得连任,又要获得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同意,获得更好的英国与欧盟合作前景。脱欧协议需要在英国内阁通过和英国议会批准,同样,该协议要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的同意,并且欧洲议会也需批准脱欧协议。这意味着脱欧协议在英国和欧盟层面要经历不可控的多重挑战。 

  尽管欧盟成员国对脱欧协议也存在不同意见,但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英国内部对脱欧协议的态度。目前,英国与欧盟官员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是非常值得鼓舞的和期待的,但不管特里莎•梅与欧盟达成何种协议,都要回到国内进行讨论。去年,特里莎•梅提前大选并未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悬浮议会”的出现使得特里莎•梅失去了对英国脱欧谈判的内部掌控,削弱了她在议会推动英国脱欧的能力,不利于保守党在英国内部与欧盟层面的博弈,更增加了英国脱欧的难度与不确定性。 

  特里莎•梅要寻求内阁的支持,与内阁部长进行一对一的会谈。特里莎•梅将于1114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讨论最新脱欧协议的草案。接下来特里莎•梅的任务是让英国内阁批准草案,然后说服保守党成员和议会其他成员(支持她的少数派政府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在英国议会中通过这个草案。鲍里斯•约翰逊和雅各伯•里斯-莫格已表示敦促内阁拒绝该协议草案,这给脱欧协议在英国内部通过蒙上了阴影。 

  接下来12月中旬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也是值得关注的时间节点。如果特里莎•梅成果说服内阁成员以及议会成员,那么脱欧协议将会很快进入最后审批流程。当然,不排除英国脱欧公投协议在明年329日仍悬而未决,届时英国内部推迟或阻止脱欧进程成为新一轮的政治辩论主题,英国与欧盟重新谈判、英国举行大选或者新一轮脱欧公投都是可能的路径。所以说,在脱欧协议变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之前,我们仍需密切关注英国政府与欧盟的博弈以及英国内部的博弈。(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