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互释善意 避免新“冷战”

  ·   2018-11-1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签: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右三)、国防部长魏凤和(右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二)、国防部长马蒂斯(左一)在华盛顿出席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9日举行。外媒认为,两国在此次对话中互释善意,共同表达了合作意愿。

 

共同表达合作意愿

  据法新社11月9日报道,9日,美国与中国在华盛顿举行的外交安全对话中对彼此保持警惕,但同时保证希望加强合作并避免新“冷战”。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谈。四位高级官员在记者会上面带微笑,肯定了“建设性的友好对话”并希望加强“协调与合作”。

  报道称,魏凤和表示希望两军“增进互信”,马蒂斯则呼吁“减少”可能引发南中国海军事冲突的“误判风险”。

  报道认为,这一轮外交安全对话气氛缓和,两国高官在镜头前言语温和。尽管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风险令人愈加警惕,但特朗普近日来对与中国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习近平则再次承诺增加市场开放程度。蓬佩奥也想在言语上缓和局势。他说,美国不想打冷战,也不想采取旨在遏制中国的政策。

  另据俄新社11月9日报道,中美防长强调必须缓和两国军方之间的紧张,避免发生冲突。

  报道称,美国防长马蒂斯9日在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后说:“像今天这样的高层对话有助于我们随着寻找利益和目标一致的领域拉近距离……我们通过真诚对话寻求缓和紧张的途径,将保持两国军方联络热线畅通,以降低误判风险。”他表示,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平等的关系。他说:“我们认为,军事联系可以成为确保两国关系稳定的基础。目前,我们彼此透明,真诚地相互交往。”

  报道称,这位五角大楼领导人还指出,美国希望与中国军方建立避免冲突机制,“美国致力于完成防范冲突和维持军方沟通机制的建设”。

  报道称,中国防长魏凤和则强调,两军和平相处、开展合作,是两国和世界之福。两军冲突对抗,将是两国和世界之灾。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并未奉行和中国打冷战的政策。

  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则称,双方在经贸领域存在的问题,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加以解决,中方对话协商的大门始终敞开。

  此外据美联社11月9日报道,在9日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中,双方都强调有必要缓和因为一场激烈贸易争端而加剧的紧张关系。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对话后告诉记者:“美国目前并未奉行对中国的冷战遏制政策。相反,我们希望确保中国采取负责任并且公平的行动,支持我们两国的安全与繁荣。”

  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都提到有必要加强合作,包括两军之间的合作,以便缓解冲突风险。魏凤和说:“两军冲突对抗,将是两国和世界之灾。”

  报道称,美国防长马蒂斯也表示,双方应该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他说:“竞争并不意味着敌对,也不一定会导致冲突。”

 

坦率交流不避分歧

  据路透社11月9日报道,在华盛顿举行的一轮高层会谈中,双方有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们之间的许多主要分歧。

  报道称,中方表示,中国承诺“非对抗”,但北京有权在其认为是自己的领土上建造“必要的防御设施”,并敦促华盛顿停止派军舰和军机前往北京提出主权声索的岛屿附近。

  报道称,蓬佩奥提及台湾问题,中方作出了严厉回应,表示北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其对该岛的主权。

  另据美联社11月9日报道,在9日的会谈中,中国直言不讳地要求美国停止派军舰和军机前往中国提出主权声索的南海岛屿附近。美中两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和军方负责人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期间坦率地表达了分歧。

  报道称,中国高官向美方明确表示,它应当停止派舰船和军机前往中国岛礁附近,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

  报道认为,尽管此次对话表明了双方遏制关系下滑趋势的努力,但它并未解决贸易方面的核心争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