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共享未来:中国的自信与诚意

赵萍  ·   2018-11-07  ·   来源:人民画报
标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改革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11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人民画报》记者 陈建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5日在上海开幕,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国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表达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并宣布了多项开放举措,表明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在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这个全球开放合作的国际大舞台上,中国政府传递出了普惠包容、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理念,显示出中国在对外开放上的道路自信,更承诺了五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表明中国以最大的诚意与世界各国分享未来的发展成果。 

    

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传递对外开放的道路自信

  从全球角度看,当前世界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改革进展缓慢,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全球贸易增长的不确定性骤然增加。世界贸易组织因此下调了2018年和2019年世界商品贸易预测值,预计今明两年世界货物贸易将分别增长3.9%3.7%,远远低于4月份预测的4.4%4.0%的水平。 

  为了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中国不仅通过进博会这个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帮助世界各国企业“买全球、卖全球”,实现开放合作;而且习主席还宣布了要从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这表明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经济大国,不仅倡导贸易自由化,而且正在也必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些领域风险与挑战增大。但是,通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总结出一条重要的经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信念未变,中国践行对外开放的道路不改。中国不仅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且有能力应对开放带来的各种挑战。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表达共享未来的最大诚意

  中国举办的进博会是一个世界创举,为世界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事实上,进博会只是中国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关键举措之一,在举办进博会的同时,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与世界分享未来发展机遇的各项举措纷纷落地。 

  关税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十年来,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关税水平处于一个持续下降的过程当中。2018年初,中国的平均关税率已经降到9.8%,加权平均关税率下降到了4.4%,与发达国家的水平非常接近。而今年,中国又多次降低了进口消费品的关税,包括大幅度下调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对于进口抗癌药甚至实行了零关税。 

  在非关税措施方面,世界各国普遍采取的进口配额,在中国的适用范围也大幅度缩小。在农产品和农资类商品当中,中国现在只有八大类商品的进口需要申请进口配额。而且,在配额范围内的关税税率也大幅度降低,目前配额内适用的暂定税率仅为最惠国的税率的一半。进口许可证是保护国内市场的利器,而中国的进口许可证已经处于废弃的边缘,仅有臭氧层消耗类商品和旧机电产品的进口需要申请进口许可证,其他商品进口基本放开。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正在大幅度减少各种进口的限制措施,以方便世界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 

  在服务业开放方面,目前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进程。中国通过已经建立“1+3+7+海南”的自贸试验区,不断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制度创新,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还宣布,在外国投资者关注的、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及医疗等领域,中国政府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要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中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表明,未来中国服务贸易的开放范围会更高,开放强度也会更大。 

  在提高市场准入方面,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国际化。中国遵循国际惯例,对外资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并且负面清单一再缩减。在外资企业非常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也不遗余力,出台了《知识产权法》,从线下到线上,打击假冒伪劣的力度也不断加强。中国当前的营商环境已经非常国际化,而中国政府也在努力做到最好。但是,习主席仍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还将根据外商投资企业的关切,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发力,使中国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正在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利用外资等各个方面,全面打开国门,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成果。(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