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培育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实现合作共赢

袁冲  ·   2018-10-2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日关系;安倍晋三;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平友好是极具时代特色的关键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0月25日举行的纪念缔约40周年招待会上称,要通过此次(10月25日-27日)访华,与大家合力,让日中友好之船不断向前进。

  安倍对于中日“友好”这一关键词的强调,应该并非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即兴之词。安倍在今年1月的施政演说中也曾提出,“日本与中国对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负有重大责任,有着难以割开的关系。要从大局着眼,稳定地发展友好关系”。用和平友好来定位中日关系体现了老一辈政治家的智慧,也反映了当年中日关系的实际。 

  8年前,安倍曾在接受采访时对“友好”一词表达了较为抵触的意思,提出友好应该是手段而非目的,在其2012年底再度上台后,对友好一词也甚少提及。安倍政府重新强调“日中友好”,也从侧面反映了日本过去对中日关系的定位出现了一定偏差。通过安倍此次访问中国之行,中日两国政府首脑在一年内实现了互访,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已经走上了正轨,接下来,两国应该思考如何继续深化合作、巩固共识的问题。 

  近年来,中日之间一直龃龉不断,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等敏感问题不断困扰两国关系,其背后则是两国在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不少人用“一山难容二虎”来形容中日在东亚地区的战略状况,实则这种零和思维会导致双边关系走向恶性循环,最终走入对抗不断升级的死胡同,对中日两国利益均没有好处。 

  安倍首相在此次访华过程中提出了处理中日关系的三原则,也即从“从竞争到协调”“互为伙伴而非威胁”“自由发展公正的贸易关系”。整体而言,这三个原则与中国对日政策的主张是基本相容的,安倍称这三个原则得到了中国方面的认可。目前要做的,就是要将这些原则落到实处,营造出中日可共同发展的环境。 

  安倍此次访华,中日达成的共识颇多,显示双方在发展双边关系上都有较大需求。经贸合作是亮点,中日就在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了5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安倍在访问中表示,“一带一路”是有潜力的构想。同时,中日也重启了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2000亿人民币(34000亿日元),达到了5年前到期的货币互换协议的10倍。同时,在政治、安全等方面,双方也释放了较为明确的信号。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第一”政策的背景下,中日共同发声,强调中日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应该为维护自由贸易体制而展开合作。同时,中日在海洋、安全等问题上也有所进展,如签署海上搜索救助协定、就海空联络机制展开继续磋商等。 

  安倍政府推动改善对华关系,是安倍推动官邸外交主导的结果。当前日本国内的对华政治氛围仍不太良好。在推动改善对华关系上,来自首相官邸的相关考量占据了主导,但相关方面的阻力仍然存在。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安倍访华之前,有外务省官员表达了维持中日关系稳定即可的态度,对双边关系大幅改善并不抱太大期望。就中国而言,尽管近期民众的对日感情有所好转,但总体上对日不信任甚至抱有反感情绪的比重仍然较大,对于日本正在进行的修宪、强化安保等政策动向,仍有较强的警惕感。因此,虽然说双边关系趋于缓和,但实现真心诚意的合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中日在政治互信等方面基础仍较脆弱,两国仍需就双方关切的问题加强沟通,有效地管控双边关系中的敏感议题,防止双边关系再度出现波折。安倍提出中日应互为伙伴而非威胁,这对双方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日两国对对方在军事安全等方面的动向都抱有较强的警惕心理,今后可加强相关方面的交流沟通,有效回应对方关切,避免陷入在安全上相互猜忌的恶性循环。 

  此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民众相互之间感情的接近,对于推动双边关系向好意义重大。日本政府不断放宽中国公民赴日签证的相关要求,为中国民众赴日提供便利,既有利于扩大日本的国内旅游市场,也为中国民众更为全面地了解日本提供了条件。中日可在加强人员相互交流上再下些功夫,真正实现民心相通,为中日扩大合作提供深厚的民意基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