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方没有诚意的谈判邀请,中国当然不会接受

蒋新宇  ·   2018-09-2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925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有关中方拒绝美国磋商邀请的问题。对此,中国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什么时候能够重启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中方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经贸分歧的大门是敞开的。

  始于今年3月份的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美高级别磋商已经进行了四轮,期间曾取得不少共识。在5月份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磋商中,中美双方甚至发表了联合声明,形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但之后美方抛弃共识,不断加码贸易限制措施,使得中美贸易摩擦越演越烈,谈判根本无法进行。谈判磋商当然要秉持平等对待、相互尊重的原则,美国出尔反尔,一边挥舞贸易限制大棒,一边想要进行谈判,这种“手持大棒,甜言蜜语”的霸凌做派,中国断然不会接受。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中国网智库中国采访时表示,中国拒绝美国的谈判邀请,是非常有理有据的,拒绝邀请并不是说中国不愿谈判,而是拒绝在要挟和极限施压的前提下跟美国谈判。并且,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中美双方的贸易磋商过程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也因美国单方面不断出尔反尔付诸东流,美方的谈判声誉被严重破坏,美方完全没有诚意坐下来进行贸易磋商,实际上是美方不愿谈判,而非中方拒绝谈判。 

  中国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经贸分歧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要想让谈判磋商有效果,前提是平等对待、互相尊重,中国拒绝在不平等、不透明、也不确定的情况下跟美方谈判,美国如果想进行真正的谈判,首先必须拿出诚意。 

  王文指出,中国一直愿意通过谈判去解决问题,从去年年底中国在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上,一直摆着合作友好的姿态跟美国进行磋商。 

  2017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中美签署了2500亿美元的大单。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队赴美谈判,中国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也屡次到华盛顿参与谈判,不断跟美方进行接触。但每一次谈判的结果,美方都会出尔反尔,单方面撕毁谈判达成的共识协议。这种情况下谈判无法进行。谈不谈判,什么时候谈判,关键取决于美方的诚意,美方没有诚意的谈判邀请,中国当然不会接受。 

  这种“投机性”谈判邀请已让全世界反感,不止是中国,还有欧洲、加拿大等国家对于特朗普政府向全世界发动贸易战的谈判意愿都心存怀疑。所以美国主动提出谈判,并不是真正想谈判,而是实现美国更大利益的伎俩、手段,这种投机行为美国政府需要反思。 

  与美国智库有着深度交流经历的王文透露,在美国主流的经济学界一直存在批判特朗普的声音。最近几周的民意调查可以看到特朗普的支持率已在连续下降,特朗普出尔反尔的所谓谈判“技巧”,以及通过极限施压进行对外博弈的手段早已被人看透,甚至引起了美国国内有关各方的反感。当然,另一方面,美国鹰派仍然固执地认为这种做法是在进行一场豪赌,并且坚信这场豪赌有可能会赢,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对方屈服,以便在舆论中短期获益。 

  特朗普的所谓谈判“技巧”,很容易被拆穿。首先美方提出谈判邀请,若中方前去,他便提出无理要求,并认为中方处于弱势地位,是前来“求饶的”;而中方拒绝邀请,美方便会指责中方拒绝谈判,不论怎样,特朗普事实上都是为了欺骗美国选民以便获得选票。从美方立场来看,美方如此做派实际上是想尽可能获得今年11月份中期选举的胜利。 

  特朗普的这种“伎俩”将不会支撑太久。目前美国的很多农作物已经到了丰收的季节,这时候美国农民的农产品无法销售,对外贸易量锐减,势必加深美国农民对特朗普对外政策的反感,也许不久后美国会意识到贸易战真的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