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表达的是中国态度

张家栋  ·   2018-09-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
打印
纠错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对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影响以及中方的立场做了全面回顾与总结,既点明了分歧,又亮明了立场,又给了出路,是一份比较全面、综合的政策文件。总体来看,这份白皮书有以下要点:

  一是,点明中美贸易是一种互惠关系。贸易与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双方遵守的一种相同的谋利动机。因此,任何经济行为,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一定是互利的,也只有在互利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这一点,无论是在多数中国人还是多数美国人之间,无论是在中国经济学家还是美国经济学家之间,是有共识的。 

  二是,中美经贸往来总体平衡。在双边关系中,货物贸易不平衡是一种正常状态。在上 世纪80 年代至90 年代初期,在中美贸易中,美国一直处于顺差地位。1992年之后,中国转为顺差并持续增加。而在其他贸易领域,中国则相对美国有巨额的逆差,如服务贸易、专利费收取、旅游、教育等领域,美国都是净收益国。并且,这一收益还有扩大的趋势。 

  三是,中国应对中美贸易关系波动的能力更强。中国对美国的经济依赖程度虽然很高,但在过去10年中却呈不断下降的趋势。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由 2007 年的11.3%,下降至2017 年的1.3%。这意味着中国应对美国经济压力的能力上升了,美国已经很难像以前那样,任意地向中国挥舞经济大棒,恐吓要挟。 

  总的来说,美国在中美经济关系中的受益更多。根据中美双方的经济数据,综合考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外投资销售额等因素来看,美国是顺差方,中国是逆差国。2017年,中国数据表明,中国对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美国数据为3958亿美元。即使按照美国数据来看,美国也没有吃亏。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为541亿,中国在美旅游、留学和就医支出510亿美元;2015年,美国在华企业销售额为4814亿美元,中国在美企业的销售额只有256亿,美国有4558亿美元的优势。这些数据加在一起,远远大于美国对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如果按照特朗普当局的逻辑,综合这些数据,美国其实是掠夺了中国,要打贸易战的不应该是美国,而应该是中国。 

  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不平衡且构成互补关系的产物。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升级,中国在中低端产业的生产能力会不断下降,会向其他国家转移。中国对美出口也会相应减少,中美贸易关系也会自动平衡起来。所以,中美经贸关系的根源不是贸易,也不是市场,而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判断发生了变化。这样表面上看来,这份白皮书对美国的对华政策能取得何种影响,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的态度。不过,实际上,在当前的美国政治生态之下,白皮书虽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作用有限,但这却是一种知己知彼,对自身又充满信心的中国态度的表达。(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