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大规模军演,叙利亚局势已逐步走向“终盘”

陈宇  ·   2018-09-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俄罗斯;叙利亚;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1日至8日,俄罗斯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由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亲自负责指挥。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消息,参加本次演习包括俄海军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的25艘各类舰艇,如“乌斯基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格里戈罗维奇上将” 号护卫舰、“埃森海军上将” 号护卫舰、“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号登陆舰等,还有图-160轰炸机、图-142MK反潜机、苏-33和苏-30SM战斗机等30架飞机参演,规模不可谓不大。

  尽管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场演习与近期叙利亚局势的新变化有深刻关系。当前,叙利亚局势已逐步走向“终盘”。在叙利亚政府军的挤压下,反对派节节败退,目前剩余的力量集中于伊德利卜省。 

  83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在莫斯科会晤。拉夫罗夫会后对媒体称,叙利亚多半领土已被解放,现在要做的是扫荡那些拒不投降的“恐怖组织”,特别是盘踞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力量。这可以被看做是俄、叙双方对“最后一战”的官方宣言。 

  反政府武装不甘就此沉沦,一方面通过一些西方非政府组织继续“抹黑”叙利亚政府搞化武袭击,另一方面积极抱西方“大腿”,希望西方给予支持。西方自然不愿意看到反对派被政府军剿灭,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鲁莽”攻击伊德利卜省,而俄罗斯和伊朗的介入这可能造成“人道主义灾难”。 

  不过,尽管特朗普口头表态强硬,但其叙利亚政策总体上是“退出性”的,对反对派的支持力度十分有限,在叙政府军此前“攻城略地”的过程中多采取默认态度,这也是反对派溃败的主要原因。还有消息称,美官方已经在与叙利亚政府接触,希望就叙利亚的未来达成协议。 

  在“最后一战”即将到来、涉叙各方深度谋划的关键当口,俄罗斯此事举行大规模军演,显然有为叙利亚政府军“助阵”的考虑。97日,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总统还将在德黑兰举行峰会,就叙利亚问题进一步展开磋商,实际上是对伊德利卜军事行动及其后安排的协调。 

  也要看到,俄罗斯此时在叙利亚问题上大费周章,也与近来激化的乌克兰局势有关。近期,“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亲俄领导人扎哈尔琴科被炸身亡。有消息称,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雇佣兵已经加入战局。美国国务院乌克兰事务特别代表科特•沃尔克则表示,美国准备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俄罗斯在2015出兵叙利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乌克兰问题解套,此时再打“叙利亚牌”,事实上也有缓解在乌克兰问题上所受西方压力的考虑。 

  如果从更高的层面看,俄罗斯近期的军演安排与俄西斗法的大局有关。9月的俄罗斯秋意渐浓,这也正是俄罗斯传统的“演习季”。除了在地中海的演习外,俄军正在被北约环绕的飞地加里宁格勒进行演习,并将在9月中旬于远东地区举行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东方—2018”。 

  716日的“特普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随后美国国内政治精英再次对此强烈反弹,推出严厉的新一轮制裁,以俄罗斯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停止一切政府部门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及军售资助,禁止美国对俄罗斯出口防务用品和防务服务,禁止所有美国政府部门提供对俄信贷和信贷担保,禁止出口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对俄敏感商品和技术。 

  7月的北约峰会也要求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大支持力度,并采取措施进一步遏制俄罗斯。在这种大势下,俄罗斯同时在西部(加里宁格勒)、东部(远东)、南部(叙利亚)以军事手段展示力量,其应对西方压力和威胁的意图十分明显。 

  总体看,由于存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难解之题,未来俄罗斯与西方仍将深度博弈。由于俄罗斯缺乏其他的博弈手段,军演等“秀肌肉”的手段仍将是俄罗斯的重要武器。(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