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正在损害美国利益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8-07-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优先”是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提出的主张,许多美国人似乎是被这个能够带来激情的口号,抑或是激发了民粹意识的主张给吸引了,他们投了特朗普的票。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后,信守承诺,兑现了竞选时“美国优先”的主张。只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是从“退群”和与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开打贸易战开始的。 

  特朗普先是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由于TPP还是一个协商期的组织,并没有正式成立,因此除了给力推TPP的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带来不快外,并没有给国际社会带来有多大影响。而且退出TPP确实能给美国挽回不少利益,因此美国国内许多人也是赞成的。 

  但接下来的退群,让国际社会哗然,让美国国内郁闷。特朗普政府先后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朗核协议”,最近还叫唤着要退出世贸组织。对特朗普来说,退群只是做了一个很任性的决定,但对美国来说,在国际上却是声誉扫地。一个国家在签署国际协议之后,很任性的想退出就退出了,把具有国际法律效应的签约当做儿戏,今后谁还敢信任你?谁还想和你签协议? 

  对于这样的总统,遵守契约精神的许多美国人深为不满,美国媒体也对特朗普的任性给与批评。不过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特朗普,似乎很是欣赏自己的这一行为。 

  在退群的同时,特朗普政府还以各种名义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以及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发起232调查,针对钢铁、铝、汽车等重要产业制造贸易摩擦。特朗普政府这么做,将会把世界经济带入“经济冷战”“反契约”的状态,严重恶化全球经贸环境,戕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阻碍全球经济复苏,进而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目前,已有多个世贸成员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并将美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现行世贸组织规则是在美国主导下各经济体共同协商的结果,体现了平等、自由、公平、互利、互惠、包容的原则。只是不知道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最终裁决结果,特朗普是否会遵守。 

  特朗普就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力推的“美国优先”,现在看来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反而是在损害美国的利益。他不只损害了美国的声誉,还让多数美国企业以及消费者承担了更大的经济负担。比如加征关税,不仅使得钢铁价格上涨,导致钢铁下游产业成本上涨,同时对汽车、摩托等钢铁下游产品加征关税,导致这些产业在美国的生存压力巨大。哈雷摩托不得不宣布迁厂其他国家,就是这一原因。加征关税还使的美国农产品价格大跌,农民利益受损,要知道,农业区是特朗普的主要票仓,他们现在却不得不因为投票特朗普而为自己买单。 

  那么“美国优先”有错吗?没有,作为一个美国总统,为美国的发展提出策略,这是正确而且必须的。但用损害自身和国际社会利益的不理性的方法和方式来推行所谓的“美国优先”,这样的“美国优先”就是错误的。 

  特朗普确实是看清了美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国际贸易中存在逆差、能够提供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空心化等等。但特朗普看清了问题,却找错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解决问题必须要弄清楚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特朗普一直在将美国打造成一个经济全球化的受害者角色,却枉顾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过去几十年来及当前的世界经济体系,是以美元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是建立在美元为强势国际储备货币基础之上的。 

  必须要申明的一点是,美元为强势国际货币,这是历任美国政府所追求和维护的,包括现任总统特朗普也不例外,因为这符合美国利益。 

  但要维护美元为强势国际货币的地位,就必须有足够多的美元来满足国际消费者对美元的需求。美国的做法是长时间的零利率政策加印钞,印出的美元通过银行就流到了投资者和最终消费者手中,通过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大量投资和消费,流到的世界各地。 

  从美元的印制到投放的过程来看,每年世界贸易的增加部分有相当部分是被美国消费了,而且也只有美国消费,市场上才能有足够多的美元供应。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和主要经济体都存在贸易逆差的原因。换句话说,美国要想保持美元霸权,贸易逆差是其必须承受的,也是不得不承受的!一旦美国和主要经济体出现贸易顺差,市场上美元供应就会减少,国际消费者不得不选择其他货币比如欧元、人民币、日元等进行交易,美元的强势国际货币地位就会受到威胁,美国利益就会受损。这样“美国优先”也就不优先了。 

  美元强势国际货币地位还导致了美国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美国企业就会选择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这是经济市场化的结果。这些美国企业在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大多数出口到了美国,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的同时,让美元在全球市场实现流通,这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但特朗普总统想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确保美国国内产品的价格优势,却最终会损害在其他国家设厂的美国企业的利益。要知道,在中国生产一台苹果手机,中国得到的好处不到4美元。 

  特朗普加征关税确实也维护了一些美国企业的利益,比如加征钢铁关税,维护了美国钢铁企业的利益,但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金融服务型行业绝对领先地位的美国,钢铁产业其实已经成为了没落产业,特朗普维护没落产业的做法,这样的“美国优先”也就不优先了。 

  因此从特朗普就任一年多来,为达到“美国优先”而推行的这些政策,在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同时,也是在损害美国的利益,最终只会让美国不再优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