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高关税政策将自食其果

王辉耀  ·   2018-07-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关税;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针对全球的贸易伙伴,发起了一轮强势“高举高打”的“关税恐吓”行动。针对的对象里面有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也包括其传统的盟友国家。显然,美国发起的这场全球贸易争端以“高开高走”的形势超出了部分专家的预期。这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势必会累及正在缓慢恢复中的全球经济。美国政府此次的行动未必能够取得其预定的目标,让美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全球经济必然会成为此次高关税轰炸下的牺牲品。

  76日开始,美中两国先后将对总额680亿美元的双方货物征收25%的高额关税。有预计称,如果双方最终对2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世界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至2020年降低0.5%。这可以从中美两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的比重中看得可能更清晰,2017年全球GDP总量为8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19.39万亿美元占比为23.9%,中国12.25万亿占比15.12%。中美两国GDP总量占近全球的近4成之多,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超过4成。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经济2017年增长3%的数据计算,仅中国一家就贡献了全球增长的34% 

  贸易争端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高关税势必会抬高商品的成本,从而导致投资、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受到不良影响,进而导致企业减少投资、开工不足或裁员,并导致工人失业或者薪酬降低从而影响消费,最终会演变为一个恶性闭环。 

  美国作为此次贸易争端的发起方,他们的决策者认为能稳操胜券,特朗普更是通过几个简单的数学减法计算就得出了对中国的关税恐吓,可以达到限制中国进口平衡贸易逆差等一系列的目标。但在全球化如此深入发展的今天,各个经济体之间已经形成了深度的分工与合作,二三百年前的海关设置显然无法解决当前美国国内的上述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美国有几个明显的误判:第一,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出了很大的问题。去年中美之间5300多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有1000多亿美元是从香港、澳门等地转口到中国大陆的,而这部分没有被计算到美国对华出口的数额里面。第二,2017年中美之间的服务贸易额为1182亿美元,其中中国购买的美国服务价值就达到900亿美元。而这900亿的贸易额完全没有体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中。其中美国547亿的服务贸易顺差也就被“人为忽略”了。 

  美国除了数学加减法没有算好,第三个重大误判是对中国市场的低估。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有着近14亿人口的中国,不但是“世界工厂”,更逐步发展成巨大的“世界市场”。 没有中国市场的加工制造能力和有效市场需求,美方的很多高端技术产品将很难维持高利润率,这将阻碍其运营和革新提升。有专家就以美国的芯片制造商高通为例指出,2017年全世界芯片市场总产值是4,400亿美元,中国就占了2,60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高端芯片70%都售往中国市场。如果失去中国这个市场,美国短时间内很难找到一个中间商能承接下这70%的份额,其芯片制造的研发和升级换代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可能使美国的芯片优势不再,败给其他的竞争者。 

  此外,很多美国跨国公司在华销售都占其全球市场的首要地位。2017年,中国成为通用别克汽车的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420亿美元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美国本土的销售额。苹果公司去年在中国销售额为460亿美元,仅次于其美国本土的销售额。  

  显然,作为此次关税大棒的发起者,美国没有充分考虑到上述因素,只是用了一个简单粗暴的逻辑在幻想完胜对手。 

  当然,中国也无法在贸易争端中全身而退,关税提高势必会冲击中国的出口,进而影响到大量以加工出口为主要经营方式的企业,失业等一系列挑战也会随之出现。但是,中国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处理国际经济危机的经验,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具有成熟应对危机的管理体系。此外,近14亿人口的规模,也使得中国具备了其他国家所少有的“消费纵深”,可以有效地将出口消费转移到国内消费,并促进消费升级。  

  中国应该抓住这次挑战的机遇一面,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来促进国内的改革。以中兴事件为例,这既让我们了解到我们与其它国家的技术差距,也让我们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集中力量实现在高科技产品上的突破,这也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题中之义。 

  美国挑起全球贸易争端的一个确定性结果是全球自由贸易会受到很大冲击。在一系列反全球化的“黑天鹅事件”后,全球化将迎来新的挑战。中国作为过去几十年来自由贸易原则下的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受益方,此时应该坚定地站出来,团结全球各个支持自由贸易的经济体一起捍卫全球化及其发展成果,避免各国滑入反全球化的负循环之中。 

  面对美国的挑战,积极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构建新的全球贸易规则体系,是中国当前较为急迫的一个选择。美国退出TPP之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国主导这个开放程度比WTO更高,贸易规则更为严格的贸易体系。中国加入TPP,可以防止美国进一步孤立中国的意图。在中国与日本关系改善的前提下,中国加入升级后的TPP,会少很多阻力。同时,在WTO进程受阻情况下,侧重保护知识产权和服务贸易的TPP协议与我国不断提升的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发展进程相符。经过多年的发展,2017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58.8%。同时,作为在对服务业和知识产权方面都提供强有力保护的协议,TPP可以有效保证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以及权益。 

  此外,加入TPP与中国力促全球化、推崇自由贸易的原则相一致,有利于遏制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势头,彰显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 

  以关税为武器的贸易战没有赢家,而全球化的过程中没有输家,每个国家都可以在全球化中不同程度上的受益。过去40,全球贸易一直推进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化又成为全球增长的驱动力。美国当前所采取的这种贸易政策“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中国除了积极应对美方挑战以外,也要继续实施我们的既定开放和改革的政策,以不断扩大的开放来对冲美国的封锁。(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