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贸易霸凌:“甩锅”中国 祸乱世界

孙立鹏  ·   2018-07-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继美国对华价值340亿美元产品实施关税措施后,遭到中方坚决、迅速、有力反击。但特朗普不思悔改、变本加厉。近日,USTR宣布了对华另外2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清单,公布了《关于301调查的声明》。美国对华贸易问题上,从“撕破脸”变成了要“下重手”,还把肆意挑起贸易冲突的“锅”甩给中国。对多边自由贸易体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20178月以来,美方始终把贸易失衡、所谓的“强迫技术转移”、产业政策等作为对华经贸施压的借口。此次声明无非老调重弹。但是,指责中国导致了贸易冲突升级的“贼喊捉贼”做法,凸显美国的蛮横无理,贻笑大方。 

  中美贸易逆差是美元霸权体系的必然结果。回顾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美国对他国保持大量的贸易顺差,但从未见自己主动调整、要实现平衡贸易。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为了维护美元霸权,美国抛弃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摆脱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责任,却独享利益和好处。但为了维护美元吸引力,保持资本流入、压低融资成本,美国不得不保持资本账户顺差。根据国际收支平衡理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必然结果。这才是美国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既想要美元霸权、又想要贸易平衡是不可能实现的。可以断言,特朗普拿贸易失衡“做文章”的动机不在贸易本身,具有更深的战略图谋。 

  指责强迫技术转移是心虚的做法。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出师之名”就是所谓的“中国强迫技术转移。”但事实是,美国企业因知识产权在华赚取了大量的利润,技术合作纯属企业间自愿,不存在所谓的“强迫”。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中,仅知识产权使用费一项就高达87.62亿美元。中国科技进步依靠的不是“偷盗”而是自身创新的力量。据联合国《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至第17位,而美国下降到了第6位。 

  科技实力决定经济增长的长期潜力,更代表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美国将首轮关税措施瞄准涉及“中国制造2025”等产品,意在保持不断被缩小的科技优势,阻碍中国崛起。 

  美国出尔反尔是贸易冲突升级的导火索。今年以来,中美进行了多轮经贸磋商,中国本着最大的诚意稳定两国经贸关系,但美方“狮子大开口”后,又“政出多门”,立场反复、出尔反尔、毫无诚信。先是承诺不打贸易战,然后又抡起贸易大棒、指责中国挑起了事端,认为美方是被迫采取措施。这种既当“恶人”、又要“美名”的做法,严重透支美国作为世界主导国家的信誉。 

  美国终将作茧自缚。此轮20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共含6031项产品。与前面340亿美元、160亿美元清单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征税范围广泛,占了全部目录的约90%,涉及有机、无机化学品、鱼类、水果等众多与民众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产品。如果美国实施这些关税将提升企业生产成本、削弱民众消费能力,首先损害自身的经济利益。目前,美国国会已经出现了反对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声音。美国农业、零售业、跨国公司等利益团体,均对政府护主义行径表达了严重忧虑和不满。特朗普对华经贸施压不仅师出无名,更不得国内民心。 

  祸及世界经济。美国发起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美国主要盟友也没幸免。这将严重拖累世界经济的前行脚步。据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计算,如果美国对全球发起贸易战,全球关税水平将提升30%-60%,世界贸易将萎缩70%,全球经济将衰退2%-3%。此外,美国贸易施压针对中国,却打击了全世界。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以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为例,关税影响的中国厂商仅占全部受损企业的14%,其余86%为供应链中的其他国家。美国正以全世界为敌 

  中美贸易冲突面临再次升级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认清楚一点:中美经贸关系已经进入了“未知水域”。美国已经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中美经贸关系作为两国关系“压舱石”的作用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 

  同时必须看到,中美经贸合作的潜力依然巨大,合作共赢是符合双方最根本利益的。这需要中美具有大智慧、大战略,跳出贸易战、避免相互报复的经济冲突,思考如何界定、重塑新型的中美经贸关系。这将是两国之幸,世界之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