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创新为特征的全球化,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周晓晶  ·   2018-07-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德合作;自由贸易;时事
打印
纠错

  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论坛”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我们不仅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而且我们还会用实际行动表明,自由贸易是不可战胜的,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为什么?因为全球化已经与创新和技术进步高度融合,而以创新和技术进步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化,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针对当前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国内出现的反对多边贸易体制、反全球化的极端民粹思潮,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明确指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当今国际经贸秩序的基石,其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此次会晤中,中德双方再次重申,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李克强总理也指出,现行世贸组织的某些规则确有不完善之处,对此可以适应形势适当予以调整和完善,但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必须充分照顾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方利益诉求。否则,就会导致全球贸易失序、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受阻、南北发展差距拉大。 

  针对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贸易战威胁,李克强总理指出,在国际经贸往来中,出现分歧甚至摩擦是难以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和解决。李克强总理强调,自由和公平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两大核心理念。中方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但公平贸易要体现包容性,考虑不同国家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反对以公平贸易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李克强总理特别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产业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产业链、价值链“筋骨”相连。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争端,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李克强总理呼吁,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主要经济体,都应在开放举措上多做“加法”,在市场壁垒上多做“减法”,这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针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实际状况,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为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01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累计20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服务进口额累计3.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6.7%,高出全球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中国货物和服务进口均增长20%左右。同时,李克强总理也指出,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2/3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因此,我们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外资企业利益,维护和促进世界自由贸易体制。 

  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还就全球化即便有这样那样问题,自由贸易可能有缺陷,但其趋势却不可阻挡做了一个非常风趣的说明。李克强说道,诸位,你们很多人拿着手机,我们在这里说的话就可以迅速传遍全球。你还能拿着手机,对着银行的机器晃一晃,就把资金付到很遥远的地方。有什么东西能阻止我们全球化的潮流?我真的想不出来。但还真有人就想这么做!那我们就试一试,我们中国就是要共同和其他国家一起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不难看出,李克强总理的这段即席例证,揭示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这就是,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市场经济,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要创新和技术进步。我们今天的全球化已经与创新和技术进步高度融为一体了。因此,这样的全球化是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得了的,以创新和技术进步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化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