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发动“全阵线”贸易战,特朗普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陈晨晨  ·   2018-07-10  ·   来源:中国报道
标签:特朗普;贸易战;时事
打印
纠错

  从上周五(7月6日)起,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战"正从纸上谈兵变成现实。

  一年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对中国进行301调查(即被称为美国单边贸易保护政策核武器的《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商品金额不断加码,其中加征关税的第一步是4月公布的加税商品清单中价值340亿美元的818个产品,从76日开始实行。 

  既往数月中,中美双方进行数轮磋商,特朗普方面的表态被外界指为反复多变。直至周五前夕,特朗普并无缓和迹象。周四,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确认,将于美东时间76日周五0001起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且“两周内还有160亿美元等着你,然后,我们还有2000亿美元暂时保留,在这2000亿美元之后,还有3000亿美元待定。可以吧?所以我们总共有500加上2000再加大概3000(亿美元)。” 

  尽管其后“两周”的期限能否达成尚不确定,并且针对另外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暂时保留”或“待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特朗普的执政历程中,76日已成为他“美国优先”战略的又一个标记。 

    

“极不体面”的关税举措

  贸易战的进展和变数尚未可知,并且目前中美双方尚未有下一轮官方磋商的安排,特朗普贸易团队内部也分歧依旧,总体而言可以预期的是,这场争端的迅速解决已经几无可能。 

  对特朗普政府来说,这是一场"全阵线"贸易战。除了对华,美国也正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日本等就进口钢、铝、太阳能板、洗衣机等商品加征巨额关税。在一个月前的魁北克G7峰会上,G7陷入“61”撕裂,加拿大、日本、欧盟国家集体指责特朗普的关税举措破坏开放贸易、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荒谬、非法、极不体面”。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特朗普在推特上正面交火,各国即刻宣布推进报复性举措,将美国商品列入征税清单,反制关税已纷纷生效。 

  针对特朗普政府对华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亦已明确表态,“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必要反击。” 

  对特朗普而言,这并非一场将经济收益和损失细算分明后发动的战争。事实上,这更多是一场政治豪赌。对于贸易战的胜算,特朗普有一句表述简单明了,“贸易战很好打,很容易赢”。 

  在正在铺陈的交火中,一些首当其冲的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再三表达忧虑,包括依赖中国出口的汽车配件采购商和中北部农业州的农民,加征关税清单上的中国商品与其日常采购消费休戚相关。但对特朗普麾下的白宫而言,“贸易战”动作在本质上与去年初以来种族政策、一系列“退群”动作一样,皆是“美国优先”战略逻辑的具象体现。 

 

“全阵线”美国优先

  在具体贸易问题的谈判进程中,特朗普政府的表态被指自相矛盾、反复多变,单就发动“贸易战”这一动作本身而言,特朗普政府的思维逻辑其实一以贯之。这种逻辑的根基即是“美国优先”,这一逻辑的崛起过程已在2016年美国大选以来的历史进程中展现无遗。 

  这种逻辑是什么呢?特朗普要实现的美国优先,即是美国利益优先,是一个"美国再次伟大"的时代,他承诺的是实业振兴,工人就业,经济繁荣,贸易公平。但至于这些目标具体掰开揉碎意味着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设计,什么样的曲线,什么样的测算,什么样的博弈,什么样的妥协,特朗普其实从一开始并未深思熟虑。他本人坦承,他对于问题的反应更多出于本能和“常识”,而不是出于某种学术概念框架下的世界观。 

  而他的所谓本能与“常识”,说白了就是从“美国优先”逻辑出发处理一切重大议题。但这种逻辑的落地,恰恰映衬了它与美国社会一种结构性变化的契合。 

  在去工业化的浪潮中,在"精英范儿"的新自由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大幕前,底层的失落与焦灼成为特朗普式"美国优先"唤起共鸣的根基。对愤怒与失落的底层美国人而言,相比特朗普能建构什么,他们首先更在乎的是,他必须是一个毁灭者,毁掉那些没完没了的“自由市场”“全球化”的精英说教,即便时至今日这样的毁灭将美国自身掷入更大的未知之中。 

 

白人主导的全球化正在终结

  一言以蔽之,在特朗普的执政进程中,“贸易战”与移民政策等一系列动作背后的逻辑是共通的,都是隔离墙思维的体现与爆发。特朗普“美国优先”逻辑的崛起过程,从一开始便与白人优先牢牢绑定。 

  1980年以来的全球化进程中,美国白人所目睹的最直观改变,是经济焦虑、安全焦虑、身份认同焦虑的三重并行。在美国白人身上,面包和奶酪的不安全感,周遭环境的不安全感,以及白人身份本身的不安全感,三位一体地融入了特朗普本土主义与反建制的叙事之中。 

  贸易战的进展与隔离墙的修建,是一个极致的象征。在保住美国的“美国性”问题上,战争是最鲜明的旗帜,墙是最后的攻守,它是美国白人的征伐与封闭,是对外来者的妖魔化,以及对文化效忠的极度强制与渴求。 

  20177月,特朗普在华沙克拉辛斯基广场的演讲慷慨激昂,“我们时代的根本问题在于,西方到底有没有意志生存下去。我们对自己的价值观是否足够自信,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来捍卫?我们对自己的国民是否足够尊重,可以为他们守住边界?我们是否愿意维护并且勇于维护我们的文明,不让那些企图颠覆它、毁灭它的人得逞?我今天向全世界宣布,西方永远不会被击碎。我们的价值观将持续下去。我们的人民生生不息。我们的文明终将胜利。” 

  可以预见,如果特朗普主义持续挺进,白人至上主义进一步发酵,美国的内外关系将同时陷入文明冲突的困境。而在发展带来的新一轮财富分配冲突中,它的矛头挥动下一次又将忙不迭地指向谁? 

  中国早已无法袖手旁观。在东西方漫长博弈的历史大幕前,中美关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戏剧性变化。如果说未来世界的进步意味着必须打破白人至上主义,消解西方中心主义,抵达东西方的平衡和一个新的稳定的合作世界,中国将毋庸置疑卷入其中。 

  从这个意义上说,贸易战只是一个开始。(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