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李克强将促中欧携手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苏庆义  ·   2018-07-06  ·   来源:新华社
标签:李克强;中欧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7月5日至10日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中欧之间加强合作有助于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进经济全球化、稳定世界经济信心,给双方带来互利共赢的结果。 

  今年以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变得严峻起来。2月份,美国基于201调查对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加征30%50%的关税;3月份,基于232调查对钢铝分别加征25%10%的关税。尽管特朗普政府给一些国家特定的豁免期,但最终决定落实加征关税的行动,这对所有国家对美国在这些产品上的出口都将造成损失。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还动用早已被世界贸易组织(WTO)约束的301调查,对中国发起调查,决定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并威胁将对20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近期,多家美国媒体爆出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美国公平对等关税法案”,该法案将允许白宫拥有基于公平和对等的原则对外国产品加征关税和设置非关税壁垒的权力。很显然,该法案违背了WTO的基本原则,本质上是完全规避WTO的约束。 

  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危害将波及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很难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加拿大、韩国、墨西哥、日本等属于对美钢铁出口最多的经济体,自然将深受钢铝的232调查之害。特朗普政府5月份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的232调查则将影响其前五大进口汽车来源国:墨西哥、加拿大、欧盟、日本和韩国。中国也深受特朗普政府301调查之害。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受害国加拿大、墨西哥、欧盟、韩国、中国等等为维护自身利益,纷纷决定采取反制措施,对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可以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是威胁多边贸易体制、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各经济体切身利益的头号大敌。中国和欧盟(欧洲)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应该走到一起,担起责任,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 

  第一,中欧携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符合中欧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可以为欧盟创造稳定的外部经济环境,有利于欧盟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尽管欧盟和中国在产业政策、技术转移等方面存在分歧,欧盟也和美国、日本发布了三方部长会声明,但是对于欧盟和中国以及整个世界经济而言,近在眼前的更大挑战来自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欧盟应该认清形势,和中国合作对抗近在咫尺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中欧之间也能在改革WTO体制方面寻求共识和合作。 

  第二,中欧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济全球化。在美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动力不足时,“一带一路”建设将是未来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属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行列,理应在和中国的合作中走在前列。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可以带动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进而起到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作用。 

  第三,中欧加强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对冲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中东欧国家、欧盟对美国的出口都将受到单边主义和贸易主义的冲击。中欧之间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双向贸易投资有利于对冲其负面影响。中国近期以及未来将推出诸多开放举措,降低进口关税、放宽外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等,都将为欧洲国家和企业创造机遇。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对欧投资有利于欧洲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总之,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使中欧更好地携手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双方乃至世界各国找到走出“阴霾”的方向。(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