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刘晓明:领悟中国智慧 感知世界情怀

  ·   2018-04-1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外文局;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网4月11日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1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首发式上发表主题为《领悟中国智慧,感知世界情怀》的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殿下,

  尊敬的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先生,

  尊敬的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和重要的日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出席今天首发式的中外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主席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世界进步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凝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认知中国、引领思想的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延续,收录了从2014年8月至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主席的各类重要文稿99篇和29幅图片。全书分为17个专题,包括阐明大政方针的重要讲话、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彩演讲、研究部署工作的谈话要点等篇目,每一个专题都聚焦一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思想深刻精辟、语言生动鲜活、寓意深长高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共同构成一个全面丰富的思想理论体系,清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要义,为国际社会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提供了最权威读本。

  第二,这是传承文明,引领时代的宝典。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引用了诸多中国历代先贤的经邦济世、治国安民的典籍策论、至理名言,传承了5千年中华文明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基因;这部著作从中国近代100多年来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实践中探寻客观规律,准确把脉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科学擘画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这部著作既有深厚的文明底蕴,又富含强烈的时代气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第三,这是启迪智慧、引领世界的钥匙。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经济从世界第十跃升为世界第二,7亿多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很多人感到好奇,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中国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13多亿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取得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是诠释中国奇迹、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最佳文本。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理政经验,丰富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乃至全人类的治理思想宝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四,这是彰显担当、引领行动的号角。人民利益至上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著作的主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朴素语言,饱含着一个大国领导人亲民、爱民、为民的真情实感,展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全心全意服务广大民众利益的执着和担当。更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联,对中国将向何处去、世界将向何处去、我们怎么办等重大课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答案,彰显了一位卓越领导人和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和世界情怀。

  女士们、先生们,

  历史上,伦敦是孕育思想、启蒙文明、激发思潮的地方。170年前,《共产党宣言》在这里诞生;150多年前,离这里不远的大英博物馆见证了马克思的代表作《资本论》的完成。

  今天,我们在伦敦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首发式,对促进东西方思想对话、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今天的首发式对中英关系也是一件大事。中英关系一直走在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前列,两国人文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初,英国首相梅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并就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达成重要共识。我衷心希望,双方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努力将两国关系打造成为大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典范,使“中国梦”与“英国梦”相映成辉、携手同行。

  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相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将给全世界带来“知识的营养”、“时代的阳光”和“智慧的翅膀”,既帮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过去、今天和未来,也必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努力,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仪式圆满成功!

  谢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