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向世界奏响开放的最强音

方正辉  ·   2018-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在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宏大历史背景下展开,充满了思想的感召力,行动的感召力,政策的感召力,是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宣言书,是在特殊历史节点上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决心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邀请书,也是在逆全球化思潮和冷战思维沉渣泛起这一重大历史关头面向未来敲响的警世钟。

  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之振奋,为之欢呼。

  我相信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将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重头戏。

 

开放是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 

  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当今世界的三大潮流,是历史前进的必然逻辑。1978年中国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就是遵循了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习主席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动摇,也正是基于对历史逻辑和时代潮流的深刻把握。

  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书写的壮丽史诗,记录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四十年来中国始终与时代并进、与世界同行,在深刻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顺应并推动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从客观规律的高度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客观必然性,阐述了中国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关系,丰富了“地球村”的内涵,具有很强的思想感召力。

 

开放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禀赋。 

  改革开放的历史主体是人民,四十年来人民所创造的一切,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胸襟开阔、包容万方的民族,一个勇于奋斗、善于创造的民族。

  从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郑和下西洋,到清末中国人纷纷蹈海西洋东洋,再到改革开放大潮汹涌、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从长远的历史来看,中国人对接触外部世界作出的努力,一点都不亚于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努力。即使在近代闭关锁国的时期,中国人也没有停止他们走向世界的步伐。改革开放发生在中国,不是偶然的,同我们这个民族禀赋中包含的开放、包容、融通、共赢等理念有着内在的联系。

  习主席在演讲中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的高度概括,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是改革开放最伟大的实践者、拥护者。这正是中国的改革必将成功、中国的开放越来越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放是中国面向世界奏响的最强音。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用五个排比句,对面向未来中国和世界的选择进行了充分的阐述。这既是中国的宣言,也是人类的共识,指明了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

  接着,习主席用了四个“继续”,阐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提出了四个方面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这段演讲,获得了与会者频繁而热烈的掌声。

  从思想到政策,从责任到担当,从理念到行动,演讲既是思想的引领,也是行动的号角,既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也向世界奏响了开放的强音,必将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对世界和平发展产生深刻而重大的影响。可以说,这是中国开放再出发,也必将推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全球化大潮向前发展。(作者系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