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博鳌论坛发布三大年度报告 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18-04-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自由贸易;时事
打印
纠错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4月8日下午在海南省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出席了发布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首先对此次7论坛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之后,林桂军、张宇燕、刘向东分别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这三本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最重要的三大学术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持续发布多年。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通过对相互贸易依存度指标体系、生产依存度指标体系、相互投资依存度指标体系等指标的分析,指出与2016年相比,2017 年和2018 年年初,亚洲并没有走出外部环境的动荡和内部不确定性的阴影。要解决现有的问题仍需要制定和实施强有力的措施。  

  《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仍以 E11(新兴11国,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了 2017 年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等方面的新情况和新进展,并对2018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亚洲竞争力报告》对37个亚洲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从综合竞争力排名看,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等开放成熟的经济体排名居前,而中国、马来西亚、越南等经济高成长的新兴经济体的排名也逐步攀升。从近8年所做的竞争力评估结果看,亚洲经济体竞争力的排名总体保持稳定,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因其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状况、社会发展水平、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等优势,稳居37个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的前列。  

  在之后的答记者问环节,周文重指出,亚洲国家的相互联系在加强,亚洲国家相互的贸易量超过亚洲和欧盟以及亚洲和北美的贸易量,这得益于亚洲区域的一体化。同时,亚洲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在不断增加。 

  针对最近普遍关注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周文重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来解决自己面临的经济问题。美国经济的问题主要是过度消费,储蓄率下降。美国人口占到世界总人口的4.4%,但消费的商品占到世界商品总额的22%,这个靠保护主义没办法解决。 

  张宇燕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目前不只是抬头和升温,而是激化。经济增长的源泉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劳动生产率没有变化的时候,贸易和交换同样可以达到经济增长的目的。自由贸易可以实现全球要素的合理配置。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解决不了本国的经济问题。美国目前对102个国家的贸易都存在赤字。自身储蓄不够,消费过度,一定会造成赤字。自由贸易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林桂军表示,贸易保护主义阻碍了亚洲的贸易增长,阻碍了亚洲一体化进程。亚洲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内部市场没有充分发挥,特别需要亚洲内部市场之间的开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