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曲星委员:朝鲜半岛局势中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智慧

王朝阳  ·   2018-03-15  ·   来源:人民中国
标签:两会;大国外交;时事
打印
纠错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很多戏剧性的变化。自从南北双方关系借由冬奥会迅速回暖以来,外界对于这股暖流能否继续下去一直非常关注。本月5日文在寅总统派遣特使前往朝鲜,6号访朝高阶代表团宣布,南北双方首脑将于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会晤,8号特朗普总统决定接受会晤金正恩的邀请。

    

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突破,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智慧  

  有外媒评论,美朝领导人即将会面,中国将被“甩开”。但其实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中,中国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如果美朝能通过双边途径实现半岛无核化,中方乐见其成。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问题专家曲星大使结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分析了我国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贡献的外交智慧。 

  他表示:“就解决朝核问题,我方提出了‘双轨并进’的思路,即通过‘双暂停’缓和紧张局势,朝鲜方面暂停核导实验,美韩暂停敌对性军事演习,再通过和平机制的建立解决持久安全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标本兼治的方案,‘双暂停’是治标的过程,在形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让彼此都先暂停进一步激化矛盾的行为。然后,等紧张气氛缓和下来,相关方再就目前半岛的停战协议转化为和平协定问题展开进一步探讨。‘双轨并进’思路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和平机制是治本的方法。朝鲜之所以要进行核导实验,根本原因是缺乏安全感。如果有一个机制来保证自身的安全和平,那么半岛无核化进程的阻力就小了很多。” 

  现在,南北双方以冬奥会为契机实现了关系缓和,朝韩领导人还有望互访,“双暂停”终于出现,朝核问题迈出了“治标”的第一步,这与中国一直努力推动的方向相一致。9日,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也表示,中方坚持认为美国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事实证明,中方提出的思路是可行的。 

  曲星委员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朝鲜一直采取高压制裁措施,但效果并不如它们预想的那样有效。现在,反而是中国主张的‘双轨并进’思路和‘双暂停’倡议迈出了第一步。中方希望朝美在治本方面也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主张的“双轨并进”思路和“双暂停”倡议迈出了第一步

  不仅仅是朝核问题,中国在所有国际冲突中都一直主张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尊重主权,这正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中的核心含义相互尊重。 

  所谓大国外交往往指其政治理念、经济政策、军事投放能力会对全球产生影响。而中国大国外交的特色是,不以己欲强加于人,尊重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有两个重要元素,其一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含义有三点,第一是相互尊重,第二是公平正义,第三是合作共赢。其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曲星委员指出:“从伊拉克战争开始,到后来中东、西亚、北非出现的问题,我们看到了西方往往是轻率地进行武力干预,有些行为甚至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结果造成了今天恐怖主义扩散,难民潮频发的局面,欧洲已经感受到了这种消极的后果。” 

  中国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应对当前国际冲突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曲星委员分析称:“何谓相互尊重,就是以平等的态度来处理国际关系中的问题。何谓公平正义,就是在联合国宪章、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法等国际社会共同确认并遵守的法律、道德基础上来解决国际争端。何谓合作共赢,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使世界各个地方的发展更加均衡。我们用事实说话,现在朝核问题取得的进展,正是体现中国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最有力的实例。”当然,目前朝鲜半岛的缓和局面还非常脆弱,朝美双方的信任仍远未建立。希望双方都珍视这一机会,不要再节外生枝导致缓和势头逆转。 

  谈及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曲星委员表示:“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某一个国家、区域的问题,都可能会引发全球性问题。例如在气候变化、流行疾病防治等问题上,一个国家采取的举措可能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人类已经形成命运无法分割的整体。中国发展到今天,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有了极大的提升。国际社会希望在一些重大的全球治理问题上,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