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姚劲波: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在农村

王哲  ·   2018-03-08  ·   来源:中国报道
标签:两会;中国互联网;时事
打印
纠错

  当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遇上移动互联网,能碰撞出怎样的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建议: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乡村建设,用互联网思维激活农村新动能,让乡村变得更美好、更有活力。他们已经身体力行,率先展开了相关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互联网+”从同城到同镇

  姚劲波表示,几年前回湖南益阳农村老家,看到基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和城里人用的没有什么区别,甚至70多岁的外婆都在使用微信,让他坚定了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决心。姚劲波认为:“中国的乡村从线下信息不透明的阶段,跳过PC、传统互联网,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农村和城市在信息透明、产品流通方面的鸿沟会越来越小。” 

   20166月,我们就成立了58农服,打造‘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率先在我的老家湖南益阳进行实践并将成功经验往全国推广。”姚劲波告诉本刊记者。 

  在他的努力下,益阳市在“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乡村”“互联网+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例如,在当地田间地头,到处布有远程监测设备,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了解田里的水位和农作物生长情况。由益阳市政府与“58农服”合作开发的“益村”App线上平台,依托全市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成为“互联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一个实践样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引导淘实惠、邮乐购等电商入驻村民服务中心,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如今,连当地售卖土特产的大妈们也学会了使用手机APP拍照、直播、收订单、发邮包,走上互联网销售之路。 

  “去年4月,我们又成立了‘58同镇’事业部。”姚劲波介绍,这是“58同城”向乡镇延伸的项目,是集便民信息、营销推广、公益传播、政府公告、就业招聘等于一体,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便民信息服务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基础上,它就像一个乡村版的“58同城”,主要致力于解决10公里半径圈以内的乡村信息孤岛问题。 

  “58同镇”将为老百姓提供信息内容服务,每个镇都有一个站长,可以和当地百姓通过微信、朋友圈、小程序无缝交流。在三农知识、农业科教、线上营销等方面提供更专业的支持与培训,此外,还将根据乡镇老百姓的需求,组织更多关于互联网防骗、普及法律法规、老百姓绿色环保便利出行、寻人交友等内容模块。同时,利用在基础职位招聘领域的资源优势,面向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为培训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在农村

  在此次《关于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中,姚劲波针对自己调研发现的在当前的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机械化普及程度低等问题,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注重生态治理,完善网络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良性信息流动,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最终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让信息化技术、大数据更好服务“三农”,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民依靠信息化致富。 

  姚劲波表示:“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不在城市而在农村,现在很多农村的上网速度比城市还快,上网费用比城市还便宜。我根本的想法是,打造连接一切的‘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贯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