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符合实际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8-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时事
打印
纠错

  在3月5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做了部署。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中国经济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这样的增速目标显然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要求。

  201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是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国政府继续采取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6.5%的经济增速完全可以达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稳定,世界经济虽然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确定因素很多,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美经贸关系存在压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影响中国对外投资。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政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搞货币“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高质量为要求,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发展的稳定。在这一理念下,结合去年经济增长情况,6.5%的目标是合理的、合适的。 

  这样的经济增速也完全能够满足中国社会发展的需求。 

  教育、医疗、就业、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等等,都需要经济发展的支撑。在去年国民生产总值82.7万亿元的基础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远比20年前增长两个百分点的财富创造力都要大。也就是说,今年6.5%的增速给社会发展提供的资金支持,并不比以往少。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增长目标科学地考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以及社会的就业吸纳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特点就是要符合中国发展实际,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外媒体和人士又在炒作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不力、印度经济增速赶超中国等话题,但我们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确定发展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前行,做到行稳致远,这才是最根本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