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徐秀军:分化的世界亟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徐秀军  ·   2018-01-25  ·   来源:中国报道
标签:达沃斯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了历史发展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全球治理思想的精髓 

  2018123日,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本届论坛立足世界分化的现实,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推动世界各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继续前行。 

  在国际社会,由于全球发展失衡,各国经济与社会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2017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估计,金融危机后的10年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的平均水平为1.2%,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率的平均水平为5.1%,两者相差3.9%。未来5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的平均水平将为1.8%,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率的平均水平为5.0%。尽管两者的速差有所缩小,但仍维持双速增长态势。 

  在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内部,分化现象同样明显。IMF估计数字显示,在发达经济体的代表——七国集团成员中,金融危机10年来加拿大和美国的经济增速平均分别为1.7%1.4%,同期意大利的经济增速为-0.6%,法国与日本也仅在0.5左右;在新兴市场经济与发展中体的代表——金砖国家中,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增速平均为8.2%7.0%,而南非、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平均分别为1.7%1.5%1.2%,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两个增长梯队。 

  经济增长的持续分化加大了各国之间的政策分化,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加大。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促进自身发展,一些国家开始热衷于采取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政策,国际经济环境日益恶化。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2009-2017年间,二十国集团(G20)中的19个国家成员累计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7800余项,其中美国累计出台约1380项,居全球首位;同期,19个成员累计出台贸易自由化措施仅2500余项。  

  在各国国内社会,收入分化导致的政治与社会分化已成为很多国家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20181月,国际发展与援助组织——乐施会(Oxfam)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7年全球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剧。2010年起,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平均每年增长约13%,而普通工人的工资平均每年仅增长2%2017年,全球最富有的42人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最贫困的37亿人所拥有的财富,82%的全球财富流向了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 

  分地区和国别来看,过去数十年间,几乎全球所有国家的居民收入差距均有不同幅度地增加。世界不平等研究机构(World inequality Lab)发布的《世界不平等报告》显示,印度、北美(美国与加拿大)和俄罗斯的居民收入不平等上升最快,2016年收入前10%的人口占国民总收入的份额分别为55%47%46%,分别较1980年上升了241325个百分点。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加大了不同群体的利益分化和政治上的分裂,并为社会的不稳定埋下祸根。一些国家与地区的动荡不安也与此不无关联。 

  世界的分化日益加剧已成为衍生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的根源,但弥合世界的分化,需要世界上每个国家和地区及其人民的共同努力。在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里,各国和各地区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高度融合。并且,每个国家、每个地球人都有发展权利,都有权分享人类社会的发展成果。正因如此,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平台上,各界领袖面对全球共同的挑战,倾力打造共同命运,既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更是顺应了时代的迫切要求。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上所指出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是应对世界分化挑战的中国智慧,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处的行动指南。(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