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李宁  ·   2018-01-1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从严治党;中纪委;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于1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这既是在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征号,也是动员令。大家知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全面进行了从严治党。 

  五年来,以作风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破题,以重拳反腐为全面从严治党破局,以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建章立制为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培元,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打虎拍蝇雷霆万钧,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一系列立足根本、着眼长远的制度措施的出台,不断推动着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从“拔烂树”、“治病树”到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形成了反腐败的压倒性优势。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锻造出了具有更加旺盛生命力和顽强战斗力的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也为世界其它政党提供了政党治国的中国方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一震古烁今的观点。在十九大开幕式之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的主题就是“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可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这次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并提出要求:“‘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这些话,体现了从严治党须臾不松劲、半步不能退的坚强决心。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经验: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今后的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这个问题上,坚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五项举措: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四是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五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 

  这五项举措,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是站在新时代的前沿,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为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保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