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李克强访问柬埔寨:搭建“互信之桥” 铺设“共赢之路”

王孜  ·   2018-01-1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李克强;柬埔寨;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在柬埔寨建了最多的桥,修了最多的路”、“最好的桥无疑是中柬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桥,最好的路当然是中柬共同发展之路”、“我就是为继续假设这样的桥,铺就这样的路而来……”李克强总理在柬媒刊发署名文章中的三句话,无疑是中柬关系的生动反映。60年来,中柬友好在国际风云变化中历久弥坚,两国共同构建了深入人心、脍炙人口的沟通之桥、信任之路、合作之桥、互惠之路、民心之桥、爱心之路。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路”和“桥”在中柬友谊的坚实根基上拔地而起。 

  “沟通之桥”,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柬交流自古有之,《后汉书》记载,东汉章帝元和元年(公元84),柬古国扶南派使访中,两国互赠礼品,这是史书所载两国之间最早的接触。三国时期,吴帝孙权遣使康泰、朱应到达扶南,自此开启两国邦交往来,通过海上商船,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密切。元代人周达观所著《真腊风土记》,不仅生动描绘吴哥时期柬埔寨的社会风貌,也反映当时两国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状况。近代中柬关系更上一层楼。1955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在万隆会议上与周恩来总理结识,成为中柬两国友好关系的开端。 

  1958719日两国正式建交,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西哈努克国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地区及国际事务合作不断提升,东亚峰会、澜湄合作等多边场合沟通协调得以加强。今年5月,柬首相洪森来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1月,李克强总理在菲律宾参加“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洪森;12月,洪森来华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信任之路”,李克强总理说:“中柬有着患难见真情的价值共鸣和情义坚守”,中柬两国相互尊重,平等以待,信任为先。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启示下,逐步形成自身特色的独立、和平、永久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再此政策基础上柬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7090年代,在柬埔寨面临战争动乱、外部侵略时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其无私的帮助,并致力于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直到现在中国仍向柬提供大量无偿援助,成为柬最大援助国。如今在风云变化的国际社会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在维护民族尊严与主权独立原则上,两国彼此尊重,相互信任。 

  “合作之桥”,中柬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发展需求深刻对接,中国是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201710月,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占柬吸引外资总额的36.4%。“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十年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社会保障国家政策战略》深刻对接,符合柬埔寨提高农业生产、发展私人经济和增加就业、恢复与重建基础设施、培训人才与发展人力资源、提高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需要。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具体项目有些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诸如西港经济特区、国公综合开发试验区、机场、水电站、输变电网、高速公路等一批带动性强且具有示范效应的重大合作项目已推动实施。 

  “互惠之路”,携手共建、互利共赢是中柬合作的突出特征。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产业园区正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柬产业链升级和居民教育、就业。据统计,西港经济特区已吸引100多家中外企业入驻,为当地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中柬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为柬缓解电力缺口、优化互联互通带来利好。对柬农产品积极的采购政策让中国人民享受优质大米和其他热带作物的同时,也带动了柬农业的生产升级。中国对柬政府官方发展援助贷款(ODA)内容丰富,接地气,惠及民生福祉,为柬改善公共运输体系、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基层社会生计等做出突出贡献。 

  “民心之桥”,中柬两国人文交流频繁,民心相通彰显。柬民众信奉上座部小乘佛教,为人热情、谦虚、善良、平和,与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传统美德有很多相似之处,正是这种文化上的亲近感让两国人民的交往自古就络绎不绝,随处都能体会到柬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和热情。目前,两国人员往来密切,2017年接待中国游客破百万人次,同比增长45%,中国成为柬最大游客来源。十几个中国城市与柬城市间实现直航,每天有35个航班往返于中柬之间。两国科教人文团组互访频繁,互派留学生和人员培训规模不断扩大,汉语热在柬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广受欢迎,中柬真诚互助在两国人民中留下了烙印,中国的“善良之种”将根植于柬人民心中。 

  “爱心之路”,“爱心行”是李克强总理访柬的一个“看点”。据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新闻通告称,李克强总理除了将与柬首相洪森签署多个务实合作重要文件外,还共同宣布两国“爱心行”项目启动,建设“中柬友谊医院”、建设“特本克蒙省医院”和落实暹粒省吴哥国际机场设计项目。春华秋实,“善良之种”结出了“爱心之果”,李克强总理此行将亲自收获并悉心培育。未来,中柬友好果实将更加丰硕和甜蜜,中方将同柬方一道,为维护地区利益、国际公理正义、促进人类和平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两国的“道路桥梁”建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根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规划、为中柬友谊事业奉献的两国人民是支撑、中柬领导人对传统友谊的珍视是指引。以爱为向、秉善之举,中柬关系可称国与国相交的典范。(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