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察哈尔学会中法关系与合作交流论坛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记者 孙璇  ·   2017-12-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法关系;察哈尔学会;时事
打印
纠错

论坛结束之后,与会嘉宾合影(孙旋摄)

  129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中法关系与合作交流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主持法国著名法学家、斯塔拉斯堡大学荣誉校长、法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梅斯特(Christian Mestre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新华社国际部法文编辑室主任陈俊侠中外国际关系专家外交官和资深媒体人出席了论坛,并中法关系以及两国在科研、教育和法律方面的合作进行讨论 

  中国驻卢森堡原大使曾宪柒在论坛上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说,中法两国之间的合作交流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文化领域,比如在两国领导人的倡议和高度重视下创办的“中法文化之春”活动20181月,新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将访问中国,也将会给两国合作带来新的成果。 

  新华社国际部法文编辑室主任陈俊侠也表达了对马克龙访华的期待。他认为,马克龙是具有雄心的领导者,他想要重振高卢雄鸡的威望,想要复兴欧洲,必然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中法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相近的,很多理念是契合的,这是两国合作的良好基础。如今,中法两国关系可能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阶段,希望明年马克龙访华能促使两国关系更上一个新台阶。 

  克里斯蒂安·梅斯特围绕中法两国在科研领域大学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说,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已开展了有近12年的时间两国间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已是常态10年来,两国间受益学生的增多以及交流形式的多样化都彰显出中法合作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存在合作成果与预设目标有较大差距,合作形式趋向单一化等问题。 

  他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体现出两国继续丰富科研合作形式的愿望,如更多的师生交流科研成果展示,中法双语刊物的多样化,教育培训机构的成立与发展等等 

  在法律合作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表示,从欧洲各国之间的法律合作中,他看到了以下经验:政治意愿是开展合作的前提;合作应秉承协商一致的原则;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积累合作的具体制度;以共同的制度创新来解决传统合作中的障碍;合作由易到难、从经济领域向其他领域扩展。他建议,中法两国法律合作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着手设计: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如气候和环境问题;解决中欧分歧较大的问题,如知识产权问题;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或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 

  提及举办本次论坛的宗旨张国斌秘书长《北京周报》说,察哈尔学会旨在提供一个汇集专家学者智慧的平台,希望为社会带来正能量,对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本次论坛中,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内容,为进一步发展中法双边关系,法律和科研合作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多元的观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