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提供政党治国的中国方案

李宁  ·   2017-12-0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中国方案;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人参加大会,共同寻找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密码。 

  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现在具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全国13亿人民的大党、执政党,并且在68年的执政生涯中,取得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世界政党史上都是个奇迹,也为世界各国的政党治国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秉持的是和平发展的理念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追求的是和平与正义,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是为了促进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中国历来把自身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因此,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 

  同时,和平发展符合中国人民的意愿,中国人民曾经长期饱受战争的创伤,对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有切肤之痛,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从内心深处反对战争,因此,和平发展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必然选择。目前,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基础薄弱,同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经不起任何动荡和战乱的冲击。就是今后中国发展起来了,也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负责任的大国,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因此,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共产党愿意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做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伟大包容心的,兼容并蓄的政党,始终把为世界的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华民族是强调和睦、和谐、和平的民族,是以人为本、仁者爱人、宽容厚道的民族,是怀有天下观念和博大精神的民族,今天,中国共产党仍秉承“君子以天下为己任”这一传统,始终坚持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做贡献,并追求“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理念。如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价值观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求大同存小异,推动形成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实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共赢的发展机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这种朴实的人民情怀,必将为世界的稳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共产党愿意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的是一种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的文明互鉴模式,这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继承,也是世界文明多样化的必然选择。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的是“和而不同”的天下观,历史证明,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个主要传承形态,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融互鉴而形成的人类文明成果,文明交流互鉴是中国人天下观的本质体现。 

  自古以来,人类的发明与创造往往会突破民族或国家的界限,能够在相互作用的交流过程中共同获得加速度的发展。丝绸之路的形成,就在于东西方文明的多样性与互补性,因而丝绸之路便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古代国际文明交流路线,被视为文明交流的典范和象征。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面对世界发展大势,面向世界开放学习,在探索实践的风浪中学习融合、在创新中不断成长,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世界发展趋势的认识日趋成熟,跨文化的交流合作与文明交流互鉴已经成为我们时代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 

  可以预见,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会与世界各国政党进一步加强交往,增强互信,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