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张茂荣  ·   2017-09-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1+6";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六大国际经济金融组织“掌门人”举行了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本次对话会围绕“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达成多项成果与共识,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世界经济出现新变化,对话会开出新“药方”。近期,全球经济持续好转,由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大分化”格局转为首次出现同步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整体走好,新兴经济体增长出现改善。在此形势下,IMF继4月份上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后,其7月份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世界经济前景继续保持乐观态度。据IMF最新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3.2%提高到2017的3.5%和2018年的3.6%。然而,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下行压力和风险不容忽视。

  对此,本次对话会指出,各国应综合使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各项政策工具,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具体来说:货币政策应服务实体经济,保持价格稳定;财政政策应灵活运用,促进经济增长,同时确保债务占GDP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结构性改革应根据具体国情安排改革的重点和次序,着眼于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包容性、支持创新创业和促进就业,提高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增强经济韧性;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应对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在对话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各国应坚持和衷共济,顺应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大趋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它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国际贸易与投资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有助于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发展挑战,促进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然而,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出现反全球化浪潮,孤立主义、排外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加重,严重威胁经济全球化发展,对国际贸易与投资带来负面影响。据统计,截至2016年,国际贸易增速已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严重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对此,本次对话会强调,要引领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要主动作为,推进经济改革,创新增长方式,关注包容性发展,更多释放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要加强国际合作,避免政策过度内顾,积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对话会特别指出,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区域、双边和诸边贸易协定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补充而非替代,应推动这些贸易协定更加开放、透明和包容。对话会表示,将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有利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李克强总理在对话会上指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不能相互关门,而是要更大力度开门,扩大相互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推动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为世界经济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结构性改革对提高生产率、潜在产出、促进创新和包容性增长具有关键作用,各国均在不同程度地推进结构性改革。同时,创新、新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是重要的增长新动力,各国高度重视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目前,新兴技术正在重塑经济和社会,尤其是结合了数字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和纳米技术、3D打印、新材料开发和应用的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具有促进产业转型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提升人类整体福祉。

  对此,本次对话会强调,要推动覆盖广泛领域的全球结构性改革,包括消除竞争和市场开放的壁垒,完善社会保障等税收和福利体系,实施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加大在教育、技能、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等。对话会呼吁二十国集团(G20)成员积极落实G20杭州峰会通过的《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参与对话会的各方表示,各国在增强创新方面仍有改进空间,将致力于推动《G20创新增长蓝图》持续取得新进展,从而释放数字化和创新对包容性增长和就业的推动力;为把握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带来的机遇,政策制定者不仅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技术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还应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确保包容性。

  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当今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框架形成于70多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后虽历经改革,但改革力度明显不够。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崛起,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需要不断向前推进。

  本次对话会强调,期待在2019年完成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支持世界银行推进并及时完成股权审议。本次对话会重申,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劲、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IMF,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支持IMF加强与区域金融安全网的合作,并进一步增强IMF贷款工具的有效性;支持IMF在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方面的有关工作;支持继续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的韧性。

  此外,本次对话会还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就业、推动金融监管改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共识。总之,本次“1+6”圆桌对话会成效显著,向全球发出了共同应对挑战、塑造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也表明了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与国际社会和国际市场加强坦诚交流、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坚定决心,从而为全球经济最终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注入强大的“中国动力”和“中国信心”。(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