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智库:中国海外利益保护亟需政策支持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   2017-09-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海外利益;时事
打印
纠错

察哈尔学会研讨会现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海外淘金之旅。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风险与威胁也随之变大。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又该如何有效地保护其海外利益呢? 9月12日,著名智库察哈尔学会共邀商界、学界与前外交官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有企业界代表认为,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目前对于海外利益保护的认识仍然严重缺乏。中土集团安全质量部国际部副部长曾广颜指出,海外利益保护事实上不仅仅是应对恐怖袭击的问题,真正是恐怖袭击的安全事故其实比较少见。他建议,为应对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应当对海外安保公司进行本地化,让安保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是“本地人的面孔”,由国内相关公司入股并担任领导岗位,进行长期的安保工作。

  中国电建海外事业部公共安全处副处长王曦认为,企业海外安保面临着三方面的困境,第一、当地各部落之间利益关系复杂,纠纷不断,影响企业当地发展。第二,我国安保公司与央企合作缺乏共识,双方决策流程不同,合作与交流存在困难。第三个就是咱们现在海外利益安保技术缺乏。我国海外安保问题中,像绑架、枪击恶性案件还是比较少,更多是对单体的伤害,经常会出现海外工作人员被抢、被打的现象,对于这种小规模安全事件我们缺乏有效应对措施。

  国防大学非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朱成虎认为,保护中国在海外的利益需要有高质量的安保队伍,总是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人家身上是不安全的。中国应该把自己的安保队伍打造成第四武装,专门从事海外利益保护。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应该从政策上重视对于安保公司的扶持,以使中国的海外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前驻尼日利亚大使、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同样认为,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首要问题在于政府给予重视。“海外利益保护在二十年前最多的也就是人员和财产安全问题,但是现在情况远远超出这一范围——不仅海外企业、个人在海外需要增加安全意识,针对其他安全问题也需要事先有一个预案;在法律上以及安全意识上也需要加强培训,可以在个人或者公司保安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吕大使指出。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黄日涵表示,财产和人的安全是中国海外利益中最大的,统计显示中国外经贸类安全事件数额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近两年全球绑架事件中,受害国籍最多的是中国。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万亿,中国已经连续三年对外投资居世界前三位,但海外利益保护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依然是没有统一的机构协调,依然是各自为政。

  与此同时,黄教授指出,中国所奉行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在某种程度上,在涉及国家利益时受到一定束缚。他呼吁国家应该在政策上成立相关机构,来统一协调保护中国巨大的海外利益。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王冲作总结发言指出,海外利益保护不光是海外安保问题,还要重视软实力构建。这不仅需要政府层面的关系,还需要与当地文化关系和企业形象的建立,同时企业自身海外传播方面也需要做一些工作,让当地人知道中国企业对于当地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