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培养网络思维 提升治理能力

刘德中  ·   2017-09-12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网络思维;治理能力;时事
打印
纠错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运行方式。必须有相应的网络思维才能适应这个信息化时代,才能把社会治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作用,提出了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要求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各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也越来越重视。湖南省刚刚召开会议,杜家毫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

  湖南省提出加快构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光谷、南有云谷”的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其中蕴含着新的发展机会。提高管网、治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具有网络思维,针对网络特点开展工作,不能刻舟求剑,还用旧思维、旧方法来生搬硬套到互联网上来。

 

网络特点我们可以提出下面几条。

  首先是平等自由,每个网络用户的基本权利是平等的,在法律法规前提下他们的行为是自由的,可以畅所欲言。这是网络吸引力的根本来源。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的身份,人们也不那么关注身份,而是看你的发言有没有道理、是不是吸引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现实生活中的不平等的一种颠覆,特别是遭遇不公的小人物可以在互联网上得到某种满足感和成就感,自然有些人就热衷于网络了。

  其次是即时互动。具有热度的网络站点必然是良好互动的,人们往水里投下一个小石子也是希望听到一点响声、看到一丝涟漪的。互动良好就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吸引越来越多的活跃用户。互动性差就会让人心凉。反馈应该是基本的网络功能,不能因为有担心而加以限制。

  第三是容量无限。网络的容量基本上可以说是无限大的,用比喻的说法,基本容量相当于海洋,扩展一下相当于天空,进一步扩展就如同宇宙了。小于海洋的可以说是不合格的。当然,人力是有限的,如何做好内容需要探索。

  第四,速度快捷。网络的传播速度近乎光速,按下一个按钮瞬息之间就可以传遍世界。覆水难收,发布的信息能够收回来吗?进行删帖想抹平对部分人不利的信息如同掩耳盗铃,是愚不可及的。一经发布只要有人阅读、保存就会留下痕迹,有人就可以找到的。

  网络思维就是辩证认识这些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有些网站托大的行为就是非常不可取的,没有哪个是别无分店的,有话语权的人总是可以找到出口的。本世纪初还有重要的会议驱逐网络媒体,现在看真是有今夕何年之感。网络容量大,但是也容易造成信息淹没,如何强化传播效果值得好好研究。据统计头条阅读率只有5%,抓闪光点应该是网络传播的一个核心议题,因为是受众选择,为了抓闪光点成为“标题党”有一定的必然性。我们的努力方向应该是足够抢眼,足够大气,足够严谨。

  网络思维不仅许多干部仍然比较欠缺,就是许多网络工作者也是非常不够的。来自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需要转型,不能以为办网站就是搬纸上网。

  网络工作者的网络思维应该包括: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敢于抓住机遇,把握机会;有清醒自信的判断,准确领会宣传意图,灵活掌握宣传口径;有担当负责的作为,倡导政治家办网。

  网络正在引领时代发展,网络工作者使命光荣。要以先进的网络思维武装自己,影响干部,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贡献力量。(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