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   2017-08-09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中国;东盟;时事
打印
纠错

  外交部长王毅6日在这里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时指出,中国同东盟关系日益密切,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发展对话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明年将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正在把握机遇,打造更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6日晚间,东盟发布外长会联合声明,充分肯定一年来东盟与中国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赞扬中国在本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使东盟受益,同时表示东盟国家对未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高度期待。 声明说,东盟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多高层对话和交流,继续提升经济融合水平,希望到2020年顺利实现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万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的目标。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认为,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东盟高层往来日益频繁,双方已建立10多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20多个高官级工作层合作机制。

  他同时指出,中国同东盟围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同东盟国家一致认为,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在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降温趋缓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中国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始终视东盟为外交优先方向。中国结合形势发展,不断推动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合作的提质升级,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升级等,提出并实施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断拓宽合作视野和范围,为双方合作注入新活力。

  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合作不断发展。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522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王毅6日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中国视东盟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寻求与东盟及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专家认为,东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教授艾琳·巴维耶拉说,“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多数国家欢迎,它优先关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帮助东南亚地区发展经济。同时东盟有自己的互联互通规划,其理念是多边的,若获中国支持,双方均可受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说,东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托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学刚把东盟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概括为“示范、连通、提升、巩固”。他说,所谓示范,是指东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对世界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对南南合作、新兴经济体发展具示范作用;所谓连通,是指东盟地处中国周边“核心圈”和“最紧密一环”;所谓提升,是指中国-东盟合作项目若做得好,将对“一带一路”整体合作产生集聚和放大效应;所谓巩固,是指中国-东盟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将巩固双方关系、促进地区稳定。

  中国和东盟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03年相互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双边合作已站在新起点上,正在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