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罗斯“迟到半年的报复”为何如此克制?

盛玉红  ·   2017-08-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普京;俄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在美国参众两院近日高票通过制裁俄罗斯的新议案后,俄方终于采取了反制措施:7月28日,俄外交部宣布了一揽子反制措施,包括要求在9月1日前,755名美驻俄外交机构的外交官或技术人员应撤离俄罗斯,从而将美驻俄使领馆的所有工作人员裁减到455人,这个人数与目前俄驻美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总数对等;另外,从8月1日起,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以及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所库房。

  7月30日,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发表了对俄总统普京的专访。普京称,美国方面采取了没有任何缘由的举措,使得俄美关系恶化。俄方应该表明,自己对任何制裁都会做出回应。

  对于俄罗斯采取的反制举措,有人称之为“迟到半年的报复”,原因是2016年12月,奥巴马政府以“涉嫌干预美国大选”等为由,对包括俄情报总局和俄联邦安全局在内的5个俄实体机构和4名俄情报总局高层官员实施制裁,同时宣布驱逐35名俄外交官及其家属,并关闭两处俄外交部在美房产。当时,俄政府并未立即宣布反制措施,而是表示待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再做决定。

  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却陷入了美国国内建制派在俄罗斯问题上的围追堵截,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愿望已然渐行渐远。特别是美国参众两院近日通过的最新制裁措施,涉及俄能源、金融、铁路、航运、采矿业等,显然是要挤压俄罗斯在海外,特别是在欧盟的能源市场,打击俄罗斯经济,削弱俄罗斯的政治影响力,因而被视为2014年以来美对俄实施的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制裁,直击俄罗斯要害。

  至此,普京对美俄关系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出现改善基本丧失了信心。正如他在接受俄媒体专访时所说的,“俄方等了很久,希望未来同美国的关系会有好转。但就目前来看,即使未来关系好转,也不会很快发生”。基于这样的认知,俄有所回应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不过,俄隐忍半年后采取的反制措施,虽然与半年前美国的“裁人封房”举措类似,显示出明显的报复意味,但杀伤力并不是很强,主要是外交层面的过招。即便是这个外交层面的过招,俄方也是有所克制,比如针对目前在俄工作的一千多名美国使、领馆的外交官和技术人员,俄要求“其中的755人应停止自己的活动”,而没有使用“驱逐”这样对抗色彩明显的词。

  另外,据报道,这755人当中大多数是俄罗斯当地雇员,涉及美国驻俄的正式外交人员不到百人。与此同时,普京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俄方能在很多领域做出限制,让美国方面感受到,但当前阶段,自己反对追加对美国其他领域的限制措施。

  一边是美国直击要害的咄咄进逼,一边是俄罗斯较为温和克制的反击。在新一轮美俄对抗博弈的天平上,重心显得有些不稳,原因何在?

  原因是普京并没有完全放弃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希望,仍为改善双边关系留有一定的余地。毕竟,俄美在能源、航空、太空等领域以及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仍有合作的必要。在7月的德国汉堡峰会上,普京与特朗普两人的两次会面,现场人员极少,谈得时间不短,显然还是擦出了一定的火花。而在俄不少分析家看来,与俄罗斯关系问题,是美国建制派用来施压特朗普的“人质”。在这种情况下,俄的反制措施就要拿捏到位,既要对伤及自身要害的美国制裁措施有所回击,又不能过于激烈,以免给美国建制派更多的口实,来施压特朗普尽快签署新的制裁法案,甚至制造更多的“俄罗斯威胁”言论,给俄美关系改善制造更大的障碍。

  所以,表面上看,俄罗斯这个迟到半年的报复显得有些克制,实则是普京这位地缘政治大师的苦心安排。它在使美俄关系在斗而不破中艰难前行的同时,也为关系可能出现转机留了一扇小门。(作者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任编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