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推动双边关系稳步前行

张志新  ·   2017-06-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对话机制;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今年4月两国首脑海湖庄园会晤确定的四大对话机制的首次启动,标志着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中美政府间交流已经步入正轨。

  外交安全对话是对以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升级版。从6月19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在吹风会上的发言看,美方认为过去8年两国间的对话太过强调“仪式”、缺乏深度,因而很难产生“实质性成果”。海湖庄园会决定将战略与经济对话拆分,美方的目的就在于提升对话的层级,并聚焦关键性议题、务求取得成果。

  此轮外交安全对话双方代表为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形式上类似美方与其他盟友国家举行的外长加防长的“2+2”会谈。中方则将此次对话视为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管控分歧的平台,从而不断推动中美关系稳步前进。

  从两国代表的发言来看,双方均表示将继续按照双方元首共识,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首轮外交与安全对话已实现其初衷。而今年晚些时候,两国还将举行全面经济、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等其他3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首轮对话。因此,此次对话凸显在美国政府换届后中美政府间交流已经步入正轨。

  从此次对话与近期美国高官的表态来看,特朗普对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继承的部分大于改变的部分。一则,6月3日美国防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虽然中美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注定发生,但是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两国基于共同的利益完全可以进行合作,而美方期待在符合双方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合作。这一说辞与奥巴马政府对华观点基本吻合。二则,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新颖之处在于,提出要寻求“建设性和基于结果”的关系。换句话说,美方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结果,而不是虚假的承诺。但话说回来,哪国的外交不是为了捍卫本国的国家利益,谁会为了面子而失去里子呢?反倒是这个看似新颖的表述,透出特朗普独有的商人本性与气质。三则,双方同意两军按照两国元首共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军关系拓展升级,积极寻求发展建设性的、务实有效的合作关系。这也基本上与奥巴马政府时期两军构建新型军事关系的发展方向相吻合,而两军致力于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则是对此前两军交流成果的积极延续。

  需要注意的是,中方仍需防范特朗普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的“交易”心态。在6月19日董云裳的吹风会中,仍有意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与美合作与否作为中方发展对美关系的“试金石”,将朝核问题与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挂钩。

  事实上,即便是特朗普政府高官,包括商务部长罗斯等人,早就承认对华贸易战绝非“选项”。拿中美经贸关系要挟中方,结果只可能是得不偿失。此外,近期美方念念不忘的是两国在经贸领域达成的“百日计划”,因而有意在执法合作、网络安全等领域“依葫芦画瓢”。显然只要是对双方有利的早期收获成果,两国都不会反对。但如果事事以“美国第一”为原则,包括在韩国部署“萨德”、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甚至对台出售武器等,可能从根本上危及中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就应三思而后行了,毕竟中国已不再是昔日的“吴下阿蒙”。(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