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朗普首访搅乱欧洲 默克尔:德美完全互信不再!

  ·   2017-05-31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特朗普;欧洲;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结束任上首次外访,在回程的飞机上发表推特:“我从中东给美国带回很多很多钱,这意味着工作!工作!……”看得出这位新总统心情不错。

  不过把他送走后,欧洲人似乎心情不好。“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互相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欧洲人真的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连日来全球的媒体都在咂摸德国总理默克尔这句话里的辛酸滋味。“团结对特朗普来说是商品,付了钱才会得到。”德国一位电视台副总编辑这样说。

  前美国驻北约大使对《纽约时报》表示,“美国主导、欧洲跟随”的时代似乎走到了尽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范胡尔滕认为,默克尔的言论“标志着二战后西方共识的解体”。从今天起,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开始对德国、比利时及欧盟机构的访问,“特朗普搅乱了欧洲,会否让欧盟一点点靠近中国?”德国《明镜》周刊30日这样问道。

  “美国不再是可靠的盟友!”德国《图片报》30日报道,28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一次竞选活动中,谈到刚刚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结束的G7峰会,默克尔说:“最近几天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互相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我只能说:我们欧洲人真的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图片报》指出,默克尔此番表述,矛头显然直指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和即将“脱欧”的英国。但她同时也表示,与美国和英国的友好关系仍需得到保持。她还强调,与马克龙领导下的法国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将是德国的优先方向。

  30日,默克尔在柏林接待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时再次强调:现在比以往甚至更有理由——我们欧洲人需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称,默克尔用这简单的一句话,诠释了特朗普如何从根本上重塑世界及美国的地位。虽然她没点特朗普的名,但她清楚地表明,自己在过去几天意识到“这种情况”。

  媒体指出“这种情况”包括,特朗普要求北约成员国交“份子钱”,批评德国向美国出口太多汽车,以及在本届G7峰会上未能通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默克尔称这一结果是“六比一”。

  英国《经济学人》29日称,默克尔有关美国的讲话没有在德国引发争议,这从2500名在场听众长达一分钟的鼓掌中可以看到。可以说,默克尔是“言为心声”。默克尔在慢慢地改变:更加勇敢和开放。

  紧随默克尔,29日,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在柏林主持“移民和难民国际会议”时,也尖锐地谈到欧洲与美国的裂痕:“任何削弱环境保护、导致气候变化加速的人,任何把更多武器售往冲突地区的人,以及任何不想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宗教冲突的人,都让欧洲的和平立于险境。”他还说,“美国政府的短视政策与欧洲联盟的利益相悖”,并认为“西方世界变小了,至少变弱了”。

  法国媒体迅速关注到德国方面的表态。法兰西24小时新闻电视台指出,默克尔总理已经提出欧盟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了。法国《费加罗报》赞扬总统马克龙在北约峰会上代表欧洲立场与特朗普针锋相对。报道称,马克龙代表的是开放、进步与自由,特朗普则代表保守主义与保护主义。法国BFM新闻台评论称,特朗普继续坚持己见让欧洲人不爽,他要理解一点:美国并不是在全球都可以做到一切的,他肯定已经看到了法国新总统的坚定立场,试过他的握手力度,因此他应该三思而行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