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百日计划,体现中美合作意愿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7-05-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百日计划;时事
打印
纠错

  5月12日,中方公布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这份经过中美两国30轮磋商的收获清单,详列了双方达成的10条共识。其中包括中国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等等中美经贸热点。

  百日计划是习近平主席4月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双方达成的经贸磋商计划。习近平和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随后,中方在汪洋副总理的牵头下,美方在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联合牵头下,进行了密集沟通,在关键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并达成共识。

  中美百日计划的公布,体现了中美合作的信心,避免了中美贸易战的发生。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声称要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重税,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这些表态给中美经贸蒙上了阴影,许多人担心中美会发生贸易战,进而影响到世界经济发展。

  从特朗普正式就任总统以来的表现看,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总统,他认识到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发生对抗的危害,并作出了明智的选择。特朗普选择中美合作,让世界松了口气,也给中美经贸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信心,改变了外界对中美可能打贸易战的预期。中美关系实现和谐稳定,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必将给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中美百日计划的公布,表明美国新政府对于发展互利互惠的中美经贸关系是极其重视的。在美方看来,中美百日计划主要是缩减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的,然而中美贸易逆差是由于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工不同,以及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限制造成的,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解决。 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靠贸易战肯定不行,必须是通过对话,找到双方适合的方式,中美百日计划让市场看到了双方解决贸易逆差的决心和友好方式。

  有人说,中美百日计划是中方向美单方面让利,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从百日计划公布的10项共识可以看出,中美百日计划是中美经贸合作的计划,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计划,双方所反映出的诉求是平衡的,绝对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提出一些让利的清单或者政策的诉求,更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的简单地让利计划。

  百日计划分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就是早期收获。第二个类别是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第三个类别是经过双方的艰苦努力,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领域。早期收获目前已经公布,第二类和第三类,中美还在深入沟通和推进过程中。最新的消息是,中美在落实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切实进展的基础上,已经着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以进一步强化促进中美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行动。

  中美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中美百日计划再次证明,虽然中美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和矛盾,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相互的深化沟通、加强协调、增进互信加以解决的。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合作共赢不仅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福音,更是世界人民的期待。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1.牛肉进口:中方将在与国际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标准一致的条件下,并与1999年《中美农业合作协议》相一致,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2017年7月16日。

  2.熟制禽肉出口:中美双方将尽快解决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未尽事宜,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

  3.生物科技:中国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将对美方提交的8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就其预期用途安全性进行科学评审。

  4.天然气:美国欢迎中国和其他美国贸易伙伴,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美国给予中国的待遇将不低于给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

  5.信用评级服务: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并开始申请征信许可程序。

  6.跨境结算: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在适合且符合无行动豁免条件情况下,计划在2017年7月16日前延长给予上海清算所无行动豁免6个月时间,并可进一步延长豁免期限至总共最长3年时间。

  7.电子支付服务: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进一步颁布必要的服务指南,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中方将继续允许中资银行发行允许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处理外币银行卡交易的双标双币种银行卡。

  8.银行业:美国相关联邦监管机构继续承诺,对中国银行业机构,在相似的情形下按照美国法律,适用与针对其他外国银行业机构相同的银行审慎监管标准。

  9.证券结算: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向美方两家合格的金融机构颁发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牌照和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

  10.一带一路:美方将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