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文在寅何其难也:内政要清明,外交要理性

于洪君  ·   2017-05-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韩国;文在寅;时事
打印
纠错

  5月9日,韩国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以较为分明的优势在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文在寅是在韩国政坛腐败而混乱,韩国对外关系复杂而错乱,国民期望变革求新而社会严重撕裂的背景下走进青瓦台的。

  他的特殊身世,他的涉政经历和他的政治理念,决定了他必定要推行带有他本人风格和特点的“韩国新政”。他会尽力清理贪腐政治的肮脏遗产,会努力打造平民领袖清廉形象,会释放改善南北关系的积极信号,也必然会主动调整过度媚美而明显疏华的对外关系取向!

  但是,朝国政坛中体制顽疾和文化沉疴根深蒂固,各大集团和政治党派交织盘根错节。文在寅能否成为一个清心寡欲脱凡超俗的清贫总统,能否真的做到出类拔萃,卓尔不群,还不得而知。至于南北关系,受各方面因素牵制,估计也很难采取重大举动,及时采取一些行动,北方也未必能积极回应,我们期待文在寅执政后,在对华政策上,能有新的姿态,能有建设性的举措。特别是在事关中国安全利益,事关东北亚和平稳定的萨德导弹问题上,韩国新政府,能够改弦易辙,回归理性。但文在寅政权能否做到这一点,还要拭目以待。

  文在寅要调整韩美关系,应该说难度更大!

  韩国自单独建政时起,就把自身的安危存亡完全寄托在美国身上。几十年来,不管韩国内局势如何变幻,也不管什么人入主青瓦台,韩美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没有重大改变。在当前朝核危机十分深重的背景下,韩国民众对北方的恐惧心理进一步加剧,安全上依赖美国的心态成为常态。任何可能削弱或者动摇韩美军事同盟关系的举动,都可能招致不满和抵制,都必然引来美国的巨大政治压力!文在寅在青瓦台的日子不会特别好过,文在寅新政不会一帆风顺。原来支持朴槿惠的社会势力,很容易集结为新的政治反对派。

  对文在寅来说,全面调整并最终理顺对外关系,固然十分困难,但解决其国内问题国内问题,特别是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同时,为日益疲软的韩国经济注入活力,使韩国经济重新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任务尤为艰巨。

  据悉,2016年,韩国出口为4955亿美元,总出口同比萎缩5.9%,为连续第二年下跌。朴槿惠政权败坏韩中关系,丢掉中国大市场,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另据统计,2016年韩国的家庭债务己达1.1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1.2%,创下历史纪录;这一年,韩国的失业人口也突破了100万,30岁以下青年失业率达8.3%,创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韩关系的发展尤为重要!

  中韩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双方的发展和安全问题密切相关,经济和人文领域中的交流,早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我们曾经期待中韩关系成为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遗憾的是朴槿惠政权辜负了中韩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给本来积极发展的中韩关系注入了负能量,留下了很多负资产。文在寅上任后,负重前行,任重道远。我们期待韩国的内政与外交尽快开拓新局面,期待韩国的未来发展更符合时代潮流,为共同谋求东北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地区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面对如此严峻的内政外交困局,壮志满怀的文在寅总统要化腐朽为神奇,要在腐政拙政的污泥浊水中开辟柳暗花明的新境界,用光化门的新胜景代替青瓦台的烂摊子,风险、挑战,变数和压力何其大也!(作者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