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张洋  ·   2017-04-27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一带一路;中国绿卡;时事
打印
纠错

  在民间,人们一直将永久居留权称为“绿卡”,它是世界各国给予外国公民在本国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通行做法,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一个制度性产物。对于我国,它同样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直观见证。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针对“海外关系复杂论”,小平同志说:“我们现在不是海外关系太多,而是太少。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此后,百废待兴的中国大陆迎来了海外侨胞回国探亲的热潮,颁布了第一个利用外资的法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条例》。大量外资带来了资金和项目,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来了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此后,国际国内社会都愈发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是引领中国发展、推进互利共赢的一面旗帜。在这场伟大的发展征程中,我国2004年8月开始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成为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的一个显著标志。

  新时期新形势,对于国际社会,人们越来越乐于用“地球村”“共同体”来形容,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成为这个世界的最主要特征。中国不仅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更是智力投资的新热土。如今,在北京中关村的咖啡屋里,中外“创客”们围坐一起,洞察大势、共谋机遇;在上海、福建等地自贸区的办事大厅,跨国企业管理者对一系列外商投资优惠政策纷纷点赞;在广大农村地区,庞大的市场需求、丰沃的创业土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在外留学生,他们正在利用资金、智力等支援家乡建设,帮扶乡亲脱贫,实现社会效益与个人价值的双赢……

  “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穿越30多年,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让全世界再次清晰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永远不会变。落实到出入境管理改革上,伴随着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持有中国绿卡的外国人数量增幅明显提升,申请程序也更加便捷。年内,绿卡新版证件将启用,其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开放包容,才能发展进步;唯有开放包容,先进的东西才能引进来,才能使自己强大起来。小小绿卡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未来中国必将不遗余力地推进开放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书写发展新愿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