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二十年后,雄安新区会成为怎样的一座城市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7-04-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雄安;特区;时事
打印
纠错

  41日,在这个西方互以开善意的欺骗性玩笑娱乐的日子,新华社发了一条严肃的挑动了无数中国人神经的新闻:中央政府批准将河北省保定市下辖的雄县、安新县、容城县三个县整合起来,设立雄安新区。 

  按照中央政府规划,雄安新区主要职能是承接首都疏解出来的产业和功能。雄安新区的定位高于保定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同一规格。在行政区划上,保定市为地级市,深圳市为比地级市高一级的副省级城市。 

  要想明白雄安新区之于当前中国的重要性,就必须读懂中央政府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所在。从新华社发布的新闻我们可以发现,这条1千多字的新闻里,强调雄安新区意义的就有5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些表述,其实就是中央政府意志的体现,是为了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设立雄安新区的思想认识问题,这涉及到雄安新区的建设问题,即能否按照中央的战略规划来进行建设。二是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问题,这涉及到雄安新区今后的发展问题。 

  中央政府对雄安新区的战略规划是什么?根据今年223日习近平主席在安新县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的内容,未来的雄安新区应该是一座绿色智慧城市,生态环境优美,以高新产业为主,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对外合作的新平台。 

  这样高起点的战略规划,要求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必须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规划和建设。 

  雄安新区所整合的三个县,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总人口120多万,面积1600平方公里,是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县域,就现代工业化程度而言,这里还是大片的白纸,有着广阔的规划建设空间。 

  然而,在这样的一张白纸上,能否按照中央的战略规划来进行建设,目前已经在经受着考验。就在41日建设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之后,比新闻记者还最先到达当地的,居然是炒房客。许多人拎着几百万几千万的现金,连夜赶到当地抢购房子。当地政府第一时间暂停了售楼行为,但这些投资客在私下里依然寻找各种机会。消息公布前,当地的房价平均在4千多元,但消息公布后价格一下翻了一倍到两倍。而未经政府规划部门批准的房地产建设,这两年在当地发展迅猛。这种行为给雄安新区的建设已经带来了负面影响。 

  中央政府对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也是为什么要建设雄安新区的理由。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量产业和人口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集中,交通拥堵、资源匮乏、人居环境紧张等大城市病越来越严重。习近平就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念,并提出建设首都副中心的战略,来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在这一背景下,雄安新区就应运而生了。 

  北京目前的核心功能被确定为中国的政治、科技、文化、国际交往中心,除此之外的其他功能都会逐步疏解。 

  雄安新区距离北京主城区约80公里,目前交通比较发达,未来还会建设更便捷的轨道交通与北京相连接。先期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最终规划建设2000平方公里。最终规划用地与目前的深圳差不多。也就是说,最终,雄安新区可以容纳1000多万人口。北京疏解出来的产业和人口,雄安新区完全可以接纳。 

  但问题在于,目前北京除了有许多金融、教育、电子、商贸等新兴或环保型企业需要疏解外迁,也有许多医药、化工、钢铁等低端制造或污染型企业需要疏解外迁,这些疏解企业全部迁入雄安新区,还是雄安新区会根据企业排放标准来选择,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到雄安新区绿色智慧城市的定位。 

  查找与雄安新区有关的会议、中央领导人讲话、新闻等资料,会发现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样的表述,足见雄安新区在当前中国的重要性。目前雄安新区还在设立初期,真正规划和建设的开始要在雄安新区政府成立之后展开。认真领会中央政府设立雄安新区的重要意义,从生态、产业、人口、空间、自然资源、交通等等各方面,以及与当地历史、发展相结合,坚持超前、科学、合理的原则,做好新区建设规划,是不久之后新区的建设者们首先要明确的。 

  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后,雄安新区会成为怎样的一座城市,相信你我都会成为见证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