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让新型全球化的动力消解逆全球化的阻力

张敬伟  ·   2017-03-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化;时事
打印
纠错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将主题确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本届论坛主体聚焦“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两个主题词,是因为全球正遭遇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阻力。 

  特朗普主义成为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象征。讽刺的是,美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最大获益者,其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贸易体地位的获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作为过去7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通过任性的货币政策自救的同时,也向全球转嫁了危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预示着美国经济的企稳复苏。但是美国不愿意再承担全球化的责任,而是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确保“美国优先”。特朗普主义不仅取消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而且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刚刚闭幕的德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在美国的坚持下,公报删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美国以191的武断宣告着“特朗普主义”逆全球化的任性。 

  英国脱欧主义已经变成现实,329日英国政府将正式通知欧盟启动脱欧程序。而欧盟内部的民粹主义喧嚣,则使欧洲大选年充满了脱欧主义的更大风险。如果去年的英国脱欧公投是孤立的“黑天鹅”事件,今年的欧洲大选年有可能形成“黑天鹅齐飞”的乱象。美国和欧洲的建制派陷入全球化的焦虑中,日本则以机会主义的功利观在美欧进行着首鼠两端的投机。 

  西方世界陷入逆全球化的困局,美欧的建制派在民粹主义绑架下变得无可奈何和孱弱无力。如果老秩序的力量变成了逆全球化的阻力,美国经济复苏将不会成为新经济周期的引擎,反而会引发更为混乱的贸易保护主义乱战。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10月中旬到20165月中旬,G20经济体平均每月采取21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 

  世界需要新秩序的力量,引领契合时代特点的新型全球化。这一时代使命,落在了中国身上。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英文AIIB)到“一带一路”战略,再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以全球第一大物贸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球提供着30%的贡献率。 

  从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新型全球化宣言,到今年“两会”期间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明确提出了全球经济危机不是全球化的错,更指出躲在黑屋子里的逆全球化没有出路。 

  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全球化不是空洞口号和政治结盟,而是共享多赢的经济多赢实践。亚投行已经成为新的全球治理机构,据金立群行长介绍,2016年成立以来,亚投行共计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27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推进了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323日,亚投行又吸收了包括香港在内的13个新成员,成员总数扩展为70个,基本做到了每个大洲都有亚投行的成员。亚投行成为中国推进新型全球化的金融治理机制,改变了世界银行(WBG)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附加政治条件的资金援助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 

  “一带一路”战略曾被西方人误解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但从“一带一路”海陆并进、连接起亚欧非100多个国家的情形看,这一战略明显具有开放、多元、互利、多赢的特征,是以产能项目共建和资金技术共享搭建起的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这和二战后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构筑西方意识形态共同体对抗苏联的政治经济结盟有着天壤之别。 

  “一带一路”有着三重使命: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三大使命构成了中国引领新型全球化的决心和责任,也成为中国在新经济周期推进全球化的动力。 

  从达沃斯论坛到博鳌论坛,中国引领新型全球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美国放弃全球化责任留下的空缺,譬如TPP等,世界也希望中国顶上来。作为全球化的获益者,中国不慕全球化领导者的虚名,但会直面全球化的责任,给全球市场一个自由贸易的未来。 

  后危机时代的阴霾需要新型全球化的动力驱散,新经济周期要突破逆全球化的阻力才能迎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能够不辱时代使命。(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