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新担当

王晓伟&杨文定  ·   2017-01-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经济全球化;时事
打印
纠错

  1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并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传递新信息,贡献中国智慧。经济全球化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习主席的主旨演讲用中国声音讲述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中国故事,诠释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新担当。 

  一、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审度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习近平说: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真正的敌人不是我们的邻国,而是饥饿、贫穷、无知、迷信和偏见。”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 

  《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世界经济领域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三大突出矛盾: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三大矛盾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不仅体现了分析问题的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思路,更是体现了采取行动的魅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二、强调共同发展,倡导合作共赢新方案。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困境与问题,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制定新的治理规则,维护全球治理体系,同时倡导渐进式的改革,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打造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升级版。中国政府对内改革,大力推进去产能化,实施供给侧改革,深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主办G20峰会等。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利益共同体中,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大力倡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扮演重要角色,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交了合格的“成绩单”。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面对经济全球化这把“双刃剑”,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从四个方面强调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新担当,对世界经济发展开了四个药方,即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三、关注中国实践,共享全球发展新期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的看法,提出应对世界乱象、特别是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增长根源性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陷入迷茫的世界经济需要指南针。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更是引起各国对中国实践的高度关注,彰显人们对共享经济全球化机遇和利益的新期待。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曾高度评价“中国发展代表着世界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就全面评价中国发展提出,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中国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中国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面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各种机遇和挑战、风险和红利,《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致力于构建共赢共享合作格局,这成为共享全球发展成果的新期待。 

  1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绿色低碳的世界。(王晓伟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杨文定系中共崇左市委党校讲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