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中瑞关系总在开创“先例”

  ·   2017-01-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瑞士;达沃斯;时事
打印
纠错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前夕,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Jacques de Dardel)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节选:

 

  《北京周报》:近年来,中国与瑞士高级官员会晤频繁,两国高层往来日益密切。您认为促进两国交往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戴尚贤:66年来,中国与瑞士在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等诸多领域,一直保持着多元化、深层次的双边合作关系。两国都不断致力于深化合作。最近,瑞士在成都开设新的总领事馆,这是瑞士驻中国的第五个官方使领馆机构,有力证明了两国关系的持续提升。我们在国内预算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做出这一举动,正体现了我们对我们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当前的首要发展目标和战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积极支持。

  不仅如此,从两国建交伊始——瑞士是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士在对华关系上就总是开创或几乎开创“先例”,发挥了引领风气之先的作用。我来举几个例子:1982年,昆明与苏黎世结为姐妹城市,瑞士由此成为首批与中国城市建立联谊关系的国家之一。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由瑞士迅达集团创建。从1991年开始,两国就人权问题举办定期对话,首开双边人权对话机制的先河。2007年,瑞士最先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欧洲大陆国家和世界20大经济体中,瑞士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中瑞自贸协定于2013年7月签署,自2014年起实施。在多边合作方面,瑞士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从中国提出创办倡议伊始就积极支持。这些无疑都是两国密切合作、保持频繁高层往来的丰硕成果。此外,高层往来还是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4月,瑞士成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这一新型外交关系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两国合作,滋养两国友谊的开创精神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中瑞关系不断迈向新高度之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瑞无疑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您如何评价中瑞自贸协定在中瑞经济合作中发挥的作用?自贸协定在哪些方面使瑞士受益?

  瑞士是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协定自2014年7月1日起生效,旨在促进两国之间的商品与服务贸易,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双边经济往来方面的法律保障,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双边合作。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自贸协定,能够实现真正的共赢。自贸协定在中瑞之间建立起了全面的商品和服务最惠国贸易关系,有力促进了双向贸易,改善了经济交流的制度环境和法律保障。

  瑞士企业对亚洲,尤其是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品类,正日益趋向多样化。值得注意的是,自两国自贸协定实施以来,瑞士对华贸易增长迅速。根据中国的统计,2016年前11个月,瑞士是中国第七大欧洲贸易伙伴,位列意大利之后、西班牙之前。瑞士还是中国第十大进口来源国,在欧洲国家中仅次于德国。

  在过去15年里,瑞士在华直接投资增长强劲。目前,中国有800多家瑞士企业。与此同时,中国在瑞士投资额和在瑞士的中国企业数量也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希望在瑞士发展他们的事业。

  在两国自贸协定生效后的最初两年里,中瑞贸易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自贸协定将继续创造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新机遇,对中瑞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您如何评价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

  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高速发展,并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的GDP为1.33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六。到了2015年,中国的GDP已达10万亿美元。15年里增长了八倍。在入世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04年,中国就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口国,并于2007年和2009年先后超过美国和德国,一跃而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额也增长迅猛。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出口目的国。

  中瑞经济交往成果斐然,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因此,瑞士早于其它发达国家,率先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并不奇怪。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相信,中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公布的关键经济改革措施将确保中国经济取得更大的成就。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到442.7亿美元,其中中国从瑞士进口商品额为411亿美元。两国贸易还有较大上升空间。两国还将共同采取哪些促进贸易的措施?

  瑞士方面对两国贸易和投资前景持积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不仅面临转型调整,同时也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新的商机。瑞士是世界公认的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并与世界各国均保持着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自贸协定在技术交流和转让、投资、科研、教育、创新、文化及创业等领域,开启了数不胜数的机遇。两国还就金融、知识产权、劳动就业和环境等事务,建立起了多个对话和交流机制。经过双方共同的不懈努力,双边贸易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发展。根据瑞士海关统计,2016年前11个月,在中国外贸增长速度总体仍呈下滑态势的情况下,中瑞双边贸易额反而增长了12.6%。

  中瑞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贸易合作,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可以互相出口产品,而且可以将这些产品加工后再互相出口,并出口到全世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实例:2015年,瑞士精密仪器和手表的出口额同比增长率为4.9%,而中国此类产品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7.4%。在全球贸易增长依然乏力的情况下,中国与瑞士各自致力于推动本国的产品创新和智能制造,从而促进了两国的双边贸易及各自的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

 

  过去数年来,中国领导人一直积极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您看来,在目前世界经济停滞不前、反全球化情绪日益蔓延的形势下,中国领导人出席达沃斯论坛有何重要意义?

  中国领导人的出席传递出一个强劲的信号,表明中国正在国际事务中努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自1971年创立以来,每年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为全世界最高领导人提供了共同商讨全球、地区及产业问题的重要平台。2016年,国际舞台风云变幻:英国通过脱欧公投,欧洲面临难民问题,恐怖事件依然高发,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来自全球的精英人士们将共同努力,以求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近年来,亚投行的建立、一带一路的推进、人民币纳入SDR等事例都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在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也表明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一体化潜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