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明星”总理突然辞职,新西兰政坛几多变数?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6-12-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西兰;总理;时事
打印
纠错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进入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还不到一周,世界政坛又是风云再起。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不再连任;韩国总统朴槿惠表态将于明年4月自动下台;意大利总理伦齐也履行了“公投失败便辞职”的承诺。而125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毫无征兆地宣布辞职,着实让人有些吃惊。 

  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关键先生”(Mr. Key)是这样解释他辞职的原因的:“十年来,我把我所能给出的一切都献给了这份我珍惜的工作和我所爱的国家。而这些也伴随了那些我最亲爱的人——我的家人的牺牲。”他认为现在是离开政坛的“适当时机”,并希望能花更多时间陪伴妻子。 

  因事发突然,新西兰股市和汇市双双下跌。约翰·基在新西兰国内有着超高的人气,他“无与伦比”的亲和力使他领导的新西兰国家党(NZ National Party)一直保持着新西兰近代史上绝无仅有的超过50%以上的支持率。新西兰政治评论家简·帕特森(Jane Patterson)说:“他受欢迎的程度就是,大家在投票的时候,就已经认为他是总理了。” 

  而失去约翰·基这块“金字招牌”,在大选中一向所向披靡的国家党能否继续保持不败金身?而我们更为关注的,是新一届的新西兰政府,能否保证与中国的关系继续稳步发展呢? 

    

带领新西兰度过经济危机的领路人 

  约翰·基出生于1961年,现年55岁。2006年,他成为新西兰国家党党魁,之后成功赢得2008年的选举,出任新西兰总理,并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获得连任。在任期内,他带领新西兰平安度过国际金融危机,完成了2011年基督城地震的救援与灾后重建,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有金融背景的商业成功人士,约翰·基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容小觑,在他任期内,新西兰在发达国家阵营里保持着3%的经济增长速度。去年,新西兰的财政预算盈余为18.3亿新西兰元,远远高于政府预测的6.68亿。 

  即将接任约翰·基职位的财政部长比尔·英格里希(Bill English)今年10月份曾经在发表政府报告时指出,“虽然当前国际局势较为动荡、全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新西兰经济增长稳健,就业和实质薪资增长,同时通胀率较低,这较为罕见。” 

    新西兰能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保持活力,很多国外媒体把功劳归于约翰·基和国家党的对“涓滴理论”(Trickle Down Economics)的坚定贯彻执行,英国《卫报》更是称约翰·基为“涓滴理论”的“poster boy”,即海报人物。“涓滴理论“又称里根经济学,是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予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特别的优待,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而政府的财政津贴可经过大企业再陆续流入小企业和消费者之手,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一向被视为代表大企业家和大农场主利益的新西兰国家党,在约翰·基任期内将财政大量向巨头企业倾斜,大力增加出口,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近年,新西兰的乳制品、肉类、水果、红酒以及化妆品,在中国的超市里已经随处可见。 

    其实,新西兰经济的增长离不开中国的贡献。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约翰·基任期内,中新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不仅是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也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成为新西兰旅游业增长的重要支柱。与此同时,新西兰也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约翰·基曾经表示,RCEP能为新西兰与亚洲地区开启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由此可见约翰·基对于中国的重视, 他本人6次访问中国,2013年,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曝出肉毒杆菌事件后,约翰·基第一时间赶赴中国,致歉、解释、说明。 

 

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的舞者 

  约翰·基在任期内除了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之外,更是在国际舞台上长袖善舞,极大增强了新西兰这样一个南太平洋岛国的国际地位。 

  历史上,由于新西兰坚定反对美国在太平洋上进行核试验,所以美新关系一度紧张。而新西兰的“铁娘子”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执政期间,因其强硬手腕和不拘一格的作风,也让新西兰在英联邦之内“得罪”了不少友邦。200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新西兰期间,海伦·克拉克穿长裤而不是晚装出席晚宴,并且在新西兰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英国女王面前展现强硬姿态,使很多英国民众不满。 

  而约翰·基上任后,利用个人魅力大打外交牌,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等西方政要关系十分密切。他会和奥巴马一起度假,在夏威夷打高尔夫球;也会和澳大利亚总理一起泛舟出游;在英国皇室婚礼和女王的生日、庆典等活动中他也会和夫人带上新西兰的特产前去捧场,并且多次和伊丽莎白二世亲切交谈,甚得女王欢心。 

    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约翰·基领导下的新西兰往往会向美国靠近,他派出人员参与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频繁参加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同时,约翰·基在气候问题上,也一改海伦· 克拉克时期的“积极形象,在2012年追随美国退出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承诺。 

    而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可以算得上是约翰·基执政期间内的一大“高光时刻”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SEP),是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2005年签订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 而2008年,美国高调宣布加入这个协定的谈判,逐步把TPSEP升级成TPP。而约翰·基又使出了长袖善舞的招牌动作,一方面保持和中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关系,一边又积极帮衬美国搞起来这么一套新的自贸体系。他在20159月表态,加入TPP,是“我们能做的最正确的事”。(In the end, we will still hopefully land in the right place. At least it will be the very best we can do. 

  20162月,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地标建筑“天空塔”下,约翰·基在聚光灯下站定,等待着占世界GDP40%的其他11国代表与他依次握手并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上签字。这一刻,他意气风发,颇有一种“天下大势,皆由我控”的豪情。 

  但天有不测风云,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唐纳德·特朗普爆冷击败希拉里·克林顿,他表示,一上任便会废除TPP。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为了TPP奔走呼号,TPP已经名存实亡。约翰·基也认为,TPP能够实现的可能性已经渺茫。而他马上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中国正式启动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约翰·基当时表示,2008年签订的中新自贸协定发展超过预期,而启动升级谈判成为两国关系又一个“第一”,即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升级谈判的国家。 

 

明年大选存在变局 

  新西兰先驱报评论员奥黛丽·杨(Audrey Young)说:“约翰·基的人生一直是一个赢家。他只是想要以胜利者的姿态告别他的任期。” 

  “最好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出手,现在是他交棒的最佳时机,否则他的继任者就要麻烦了。” 新西兰时政评论员巴里·索珀认为,作为前外汇交易员,约翰·基是懂得游戏规则的,现在功成身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约翰·基的突然辞职,对于新西兰政坛最大的影响就是使明年的大选出现了变数。由于约翰·基在民众中得到广泛的拥戴,本来国家党的胜利是一个完全不需要预测的结果,但是一旦约翰·基不再担任党魁,国家党的其他领袖完全没有他的人望与实力,巴里·索珀撰文称,约翰·基的辞职,会将国家党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国家党的选举之路将注定艰辛,而已经连续三届败选的工党(Labour Party)或有机会卷土重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与新西兰的关系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比尔·英格里希是约翰·基政策的坚定支持者,他曾多次公开强调中国对新西兰的重要性,认定中国是新西兰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虽然他表示不一定会在明年的大选中作为党魁参选,但是断定不论未来新西兰的领导层如何变化,对现有的对华政策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