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俄圆桌会议:让天然气驱动亚欧运输通道建设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16-08-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俄;天然气;时事
打印
纠错

  如何以天然气这一能源驱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如何?中俄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经济道路?724日,中俄双方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议了如何让天然气驱动亚欧运输通道建设的战略构想和具体计划。 

  2016724日,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京参加 “中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中天然气的作用圆桌会议。(马孝文摄) 

    

  天然气: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驻华代表处代表胡德烈认为,天然气是当今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与其它能源相比有着诸多无可比拟的优势。他说:“天然气可以帮助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解决环境问题,并在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能源研究专家何建坤教授指出,为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要自主决定减排目标,其核心对策是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而推动能源革命的核心是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体系和消费体系,最终形成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可持续能源体系。“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低碳的化石能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实现能源低碳化的重要选择。”何建坤说道。 

  天然气是中国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201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1800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的比例的为5.7%。何建坤预测,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以上。 

 

  天然气汽车:“一带一路”和亚欧运输通道的重头戏 

  天然气的甲烷含量达90%以上,是很好的汽车发动机燃料。天然气汽车在世界特别是在上合组织国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胡德烈认为,天然气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发展领域。天然气汽车产业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产业之一。  

  “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具有独特优势。”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乌尔茹姆采夫教授介绍道。 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更加经济环保,能够增加汽车的使用寿命,有利于解决类似中国北京的城市交通运输污染问题。中俄双方可以将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与“一带一路”对接起来,联合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亚欧经济联盟,将亚欧运输通道建设成一个“绿色通道”。  

  乌尔茹姆采夫认为,天然气汽车合作需要中俄以及沿线国家的能源部、环保部、技术监管部门通力合作,签署技术协议,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世界上50%以上的天然气汽车运行在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家,因此在上合组织内确定合作框架是一个好办法。 

 

  携手落实中俄天然气领域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的关雪凌教授对中俄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战略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在她看来,在亚欧运输通道项目中,中俄实施天然气汽车方面的合作有利于推进地区能源改革,帮助沿线国家当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地缘政治意义重大。 

  关雪凌说:“亚欧运输通道拥有四点优势,分别是资源储备丰富,已建成的管道设施较为完备,途经多个国家,涉及国家在能源贸易方面合作经验丰富。” 

  同时,她也指出,中俄在合作建设国际运输走廊过程中存在着地缘风险和投资风险。“希望中俄在合作中应当把外在国际形势因素估计充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协定和合作规则,并积极带动企业参与进来。”关雪凌说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赵忠秀教授指出,中俄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将使中俄成为世界能源合作的范例。两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繁荣起着重大作用,是对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 

  俄罗斯方圣彼得堡国际经济大学巴比奇教授表示,建立合理的经济协作机制把亚欧各国的经济联通起来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俄两国要实现两个重要目标:第一,建立包括公路海路项目、运输物流通道等几个经济走廊,统筹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开发技术、培养人才等;第二,建设能够满足现代城市和城市群需求的能源运输通道。 

  巴比奇举例说:“中俄必须与欧洲、波罗的海沿岸等国家合作,借鉴欧洲在建设莱茵河能源运输通道、城市群能源配套设施建设的经验,发展能源和低碳产业。”  

  会议组委会委员长、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提到在交通运输中运用天然气将提高亚欧区域交通运输发展水平。中俄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符合中俄友好合作的历史传统。他说:“这次会议将会成为中俄两国以及中俄高校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新起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