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安理会举行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首次意向性投票

  ·   2016-07-22  ·   来源:新华网
标签: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时事
打印
纠错

  纽约当地时间7月21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举行了首次意向性投票。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在投票结束后向媒体作口头通报。他说,首次意向性投票已经顺利结束,过程顺利,他向联大主席通报了投票情况,但未告知投票结果。接下来12名候选人将会通过各自的提名国家告知投票结果。

  别所浩郎说,“我认为联合国此次采取了一些重要举措,来甄选下一任秘书长,而且联大也热衷为此尽一份力。与之前有所不同,安理会成员与每一位候选人都进行了非正式会面,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今天又进行了‘民意测验’。这个投票是意向性的,旨在让候选人了解自身目前在竞选中所处的位置,同时也告诉安理会成员,下一步的遴选进程将会如何展开。综上所述,我认为刚刚进行的意向性投票得到顺利进行,而且是一个有用的程序.”

  据介绍,意向性投票将以保密的方式进行,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不得在场;选票在经过安理会轮值主席确认并记录后将立即销毁,相关结果没有官方记录;此外,安理会成员可以向不止一名候选人投下“信心票”。 别所浩郎表示,联大此前举行的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公开辩论以及安理会意向性投票等活动,都是增进遴选过程公正性和透明度的重要步骤。

  此间有消息称,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和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在投票中排名居前。两位参选人都拥有丰富的联合国工作经验,古特雷斯曾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图尔克曾担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成员以及负责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潘基文秘书长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10年秘书长任期。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目前,共有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以及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等在内的12名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在联合国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扮演了关键角色,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2006年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通过闭门磋商和4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任秘书长。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