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朝鲜宣布将采取“物理措施”应对“萨德”

  ·   2016-07-12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朝鲜半岛;萨德;时事
打印
纠错

  据韩联社11日报道,针对美韩共同宣布部署末段高空防御系统萨德的决定,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炮兵指导局发布重大警告,宣称一旦萨德在韩国的部署位置与时间被敲定,朝鲜将采取物理措施予以应对。该声明称,朝军早已具备精确打击敌方(指韩美)所有侵略战争手段、对朝攻击和后勤基地的能力。朝鲜炮兵指导局的声明迅速在全球媒体上传播,并引起美韩的高度紧张。 

 

    朝鲜炮兵指导局放狠话为何让美韩紧张 

  之所以朝鲜炮兵指导局的声明如此有威慑效果,正是因为它掌握着朝鲜撒手锏武器。近年来,朝鲜人民军多个军兵种及指挥机关机构都进行更名和整编,炮兵指导局及其掌握的导弹部队变化最大。20103月,炮兵指导局宣布创建中程导弹师,意在强化纵深打击力量,朝鲜新型中程导弹可打击驻日美军基地甚至关岛基地。2012年,炮兵指导局将中远程导弹部队进一步升格为战略火箭军,成为独立军种,战略火箭军司令官金乐谦在2012411日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军委委员。2014年,战略火箭军再次更名为战略军,更彰显炮兵指导局的分量之重。 

  美国“38度线网站认为,朝鲜的所有作战目标都与削弱美韩军事同盟、阻隔美国海外军援韩国的决心和能力相关。由于韩国只有数量有限的机场符合美军运输机的起降条件,这些机场都位于韩国南部地区。而韩国西海岸只有两个港口满足停靠美军大型中速滚装船的水深需求。无论增援美军是空运还是海运,只要朝鲜弹道导弹对任何一个节点实施打击,将能对其造成重大破坏并迫使美军无法及时进行部署。 

 

    对付萨德,朝鲜有办法 

  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因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醉翁之意不在朝鲜,而是冲着盯防中俄战略导弹部队去的,因而朝鲜如果放开手脚,反而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打法来克制住这种数量有限的反导武器。 

  经过重点发展,朝鲜弹道导弹部队已规模惊人,尤以第8训练所(驻平壤)、第9训练所(驻平安北道定州郡)、第10训练所(驻江原道)堪称翘楚。例如第8训练所装备有8X8轮式发射车(搭载火星-6”近程导弹),第910训练所分别是10X10(搭载火星-7”中程导弹)和12X12(搭载火星-10”中程导弹)轮式发射车。 

  日本《战车》杂志认为,朝鲜在面向韩国的内陆地区部署的火星-6”“火星-7”中近程导弹数量急剧增加,2012年就超过500枚,它们的射程基本覆盖了韩军与驻韩美军主要基地,这也是朝鲜炮兵指导局敢于威胁采取物理措施予以应对的凭借。面对如此庞大的导弹数量,哪怕萨德全力开动,也难抵挡朝鲜导弹的饱和攻击。 

  更让韩国担心的是,朝鲜最新火星-10”导弹在近日实施的试射中采取高弹道模式,将射程缩短到400公里,从而具备直接对韩国进行攻击的能力。韩国《东亚日报》11日称,韩国军方承认,当时该导弹从100公里的高度垂直俯冲,速度高达10倍音速。有分析认为,尽管理论上萨德具备拦截最高速度为14倍音速目标的能力,但真正遭遇来自不同方向的朝鲜导弹饱和攻击时,很可能顾此失彼 

  不仅如此,朝鲜还有大量廉价的远程火箭炮。截至2011年,朝鲜军队已累计装备约390门大口径火箭炮,形成对韩国浅近纵深的火力打击群。201510月,朝鲜在平壤举行庆祝劳动党成立70周年阅兵式,涂有迷彩的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组成方阵接受最高领袖金正恩的检阅,该炮威力是韩国K9自行火炮的20倍左右,况且它采用一定的简易制导或修正技术,对美韩反导阵地构成不对称威胁。韩军一名官员警告称:一旦朝军同时用各种导弹和远程火炮实施攻击,韩国根本不可能进行有效应对。 

  朝鲜还有两种作战方式能影响美国反导系统在危机时刻作出反应的速度。例如朝鲜信息战攻击能力比较强大,经常攻破韩国国防部网络系统。虽然美军主要系统的信息安全水平很高,但萨德入韩后将启动美韩信息共享与战斗协作机制,不排除朝鲜网络部队利用韩军安全漏洞向美军系统渗透。另外,朝鲜特战部队也是不能忽视的狠角色,如果朝鲜利用小规模的特种作战部队渗透至韩国,使用便携式武器攻击美军反导阵地或运送反导装备的运输机,也将在心理上让美韩感觉严重挫败。 

 

  朝鲜导弹藏身术也在进步 

  当然,论战略打击手段,美韩远比朝鲜丰富得多,当朝鲜想到用物理措施对付萨德及其保护的目标,美韩也在谋划先发制人。如何保证自己的撒手锏在敌方高强度火力急袭下生存,并且在最短时间内转入反击,就成为朝鲜军事建设的一大课题。 

  朝鲜弹道导弹部队大多部署在山谷或山涧地区,配套的战术坑道里平时用来储存导弹,战时利用坑道网进行分散机动,在地形测量车的帮助下,在预定阵地快速发射,即使美韩动用卫星也很难发现。 

    但更让韩国发愁的是新出现的朝鲜潜射导弹。韩国《世界新闻》也提到,朝鲜积极发展“新浦”级潜艇,利用它在离元山不远的日本海水域发射“北极星”潜地导弹。韩国资深军事观察员韩浩锡指出,“北极星”是“火星-10”导弹的衍生版,水下发射技术正趋向成熟,这无疑将加大韩美反导作战的不确定性。尽管韩国防长韩民求10日宣称,由于朝鲜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为2000公里,若在朝鲜东海岸朝着西南方向的韩国发射须调整射程,“萨德”系统可予以拦截,但潜射导弹的发射更为突然,对美韩反导系统的考验也更为严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