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专家观点:日本如何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

  ·   2016-05-06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南海问题;专家;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分别访问欧洲和东南亚,并在会谈中频频“夹带私货”,反复提及南海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奉劝日本不要再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希望日方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域外国家,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近乎偏执”地刷存在感,要归于其传统的“遏制中国”政策思维。外交上一边说要改善日中关系,一边又四处渲染“中国威胁”,国际政治“两面性”属性毕现。

 

  【“夹带私货”】

  安倍5月1日启程前往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和英国等国访问,为将于5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做准备,访问的最后一站是俄罗斯。

  行前安倍表示此访是为七国集团峰会做准备,峰会主题包括联合反恐、推进落实全球气候新协议与应对世界经济等。

  然而,据外媒报道,在与意大利、法国和欧盟领导人会见时,安倍均反复提到南海问题,并力图在到访国获得回应。

  日本外交的另一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30日在北京访问时表示,日方愿本着日中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坚持“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

  随后在访问泰国、缅甸、老挝的过程中,据外电报道,岸田文雄却反复提到南海问题是“紧要课题”,并不断渲染“中国威胁”。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早在3月8日就指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

 

  【军事动作】

  除了积极炒作南海问题外,日本早已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通过军事活动介入这一地区。

  去年6月,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日方一架P-3C反潜巡逻机接连两天抵近我南沙礼乐滩附近飞行,被国际舆论看成是日本插手南海事务的一个重要动向。

  此后,日菲在军事领域频频互动。双方签署了军备协议,日方还将租借5架教练机给菲方用于南海巡航。

  不仅如此,安倍政府近年来还主动加强与越南等国的军事合作,包括军舰访问、提供二手巡逻船等。

  同时,日本“亲潮”级潜艇今年4月3日还到访了菲律宾苏比克湾。这是15年来首次。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指出,日本并没有走到第一线与中国对抗,其做法是拉拢和怂恿部分国家,依靠军事合作和舆论来搅乱南海局势,以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观察人士指出,日本并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但一系列举动背后都体现出其欲插手南海事务、加强在南海军事渗透的谋划。

 

  【背后推手】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在日本南海用心的背后,还有美国这一大推手,“美国愿在美日同盟的框架内让日本分担更多责任,乐见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

  “同时,日本也看准了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这一风向,希望借机扩大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特别是在构建国际海洋秩序问题上的影响”他说。

  周永生认为,日本作为一个海洋国家,其海上交通线经过南海,因此其对南海并非不能有合理诉求。

  “问题是日本的关心和诉求并不正常,而是在美国支持下,企图借南海航行自由、‘军事化’等来遏制中国,搅乱南海局势,从中渔利,”他说。

  此外,杨丹志认为日本外交近期发力还有与中国竞争影响力的因素。

  “近期,中方访问的国家与日方访问的国家有很大重合。日方或在中方访问后去,或在中方访问前去,其目的就是抵消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杨丹志说,“而海上问题对日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