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个长江最下游城市的治水壮举

  ·   2016-04-08  ·   来源:法制日报
标签:长江;生态;环境治理
打印
纠错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获悉,该市从今年开始正式启动《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包括44个具体方面,重点对近5年即“十三五”期间的治水工作分别落实责任单位。按此方案,到2040年,上海市生态环境质量将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功能将全面提升。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又处于长江干流的最下游,水污染形势严峻,治水任务繁重,百姓期望值高。方案的实施,旨在形成治污为本、截污为先、标本兼治、建管并举的水环境长效治理保护体系,这也成为这个长江最下游城市的治水壮举。

 

  长效治水回应群众关切

  清晨,“北横泾”沿岸都是晨练的人,太极拳、快步走、广场舞,应有尽有。这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道,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北连漕港河。

  “前些年,这就是一条臭水沟,常年散发恶臭,早上锻炼都得绕着走。你看,现在挺干净的,鱼也有了。”家住水清三村的郭老先生一边打着太极拳一边跟记者闲聊,“原因嘛?就是排污口没了,还经常有人清淤、捞垃圾。”

  记者翻开地图,发现附近河道纵横,水网密布。老人告诉记者,河道虽多,但水流都慢,如果不整治,不用多久又会变臭。

  诚如老人所说,上海市位于长江流域和太湖流域的最末端,从上游往下,污染加剧,水质量逐渐变差,到这里已是“兜底”。加上上海属于平原河网地区,水流极慢,很多地方几近死水,一经污染,很难短时间内清除。

  “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既要保障全市2000多万人喝上干净的水,也要让大家看到到青山绿水。因此,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滚动实施环保3年行动计划,至今已进行到第六轮。”上海市环保局水环境和自然保护处处长屈计宁说,3年是短期,25年则属长期,通过这种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相结合的做法,力求水污染防治既具灵活性、又具原则性。

  从方案来看,在长达25年的行动计划中,重点措施包括保障饮用水源安全、严控工业污染、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等。

  “水污染防治直接关乎民生,老百姓的期待是解决问题的导向。”上海市水务局负责人说,“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这是我们的治水思路,旨在通过区域统筹,集约均衡之法,做到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江海兼顾和科学治理。”

 

  推进实施突出统筹集约

  位于青浦区的金泽水库,预计今年年底建成。该项工程建成后,将结束上海西南五区原有“一区一点,分散取水”的旧格局,形成“一线、二点、三站”的黄浦江上游原水供应联通新格局,保障上海市西南五区安全用水。

  “原有格局抵御能力差,一旦遇到地域突发性污染事故,直接影响地区供水安全。通过集约化建设,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屈计宁说,根据这个思路,上海要进一步优化“两江并举,多元互补”的供水格局,通过对长江、黄浦江的联防联控,全面完成集约化供水大格局。

  此外,方案也要求在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市政设施污染控制、工业农业污水处理、重点源污染控制等方面采用统筹集约之路。通过对污染源的集约化管理,实现对污水和污染物的集中处理,防止因为分散而疏于管控。

  目前,上海市104个工业区块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20年,要求完成30余万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城乡一体的生活污水统一处理格局;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对全市镇村级河道全部轮疏一遍……

  “上海市面积不大,但人口高度密集,经济高度发达,唯有采取集约化、精细化的管理方法,方能提升管理效能、提高管控效果。”上海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在环境监督执法上,方案要求在‘立法优先、完备法制、依法治污和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加大流域、区域、部门协作联动,尤其要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追究之间的协作联动,确保统筹兼顾和完善集约的执法效能。”

 

  标本兼治方有青山绿水

  近日,记者还走访了浦东、奉贤等区的一些河道,这些河道周围畜禽养殖众多,养殖废水污染河道的情况较为普遍,导致河水又黑又臭,附近居民意见集中。“要解决河里的问题,先得清除岸上的祸根!”这里的老百姓直指问题症结,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农业养殖污水,这些都是河道污染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案对此也作出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坚持“批项目,核总量”;在加大养殖业污染的综合防治上,积极推进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控制养殖规模,实现提质降量;在控制种植业污染方面,则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和加强管理,减少粮食作物、蔬菜作物的化肥、农药使用量。

  记者注意到,方案还对海绵城市建设作了规划,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低影响开发雨水技术与设施体系,强化海绵城市管理,各区县建设不少于一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

  “对水源地保护,要善用经济杠杆,以生态经济补偿的方式有效限制其工业、农业发展和由此带来的污染;控制全市污染排放,则采用结构产能调整和提升管理效能的办法,通过科学测算排放总量,对产业进行优胜劣汰,并提升新项目引进门槛,提高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控污、防污和治污水平。”上海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只有如此,上海才能确保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科学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