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的中非关系

  ·   2015-11-30  ·   来源:光明日报
标签:中非关系;习近平;外交;时事
打印
纠错

  12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两国,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继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之后,短短两年半时间内,习近平主席再次出访非洲。

  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10月在北京召开首届北京中非峰会之后,这将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中非峰会。习近平主席的第二次访非和第二届中非峰会的召开,不仅充分彰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关系的发展,也充分反映了非洲国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关系的热切愿望。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非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传统友好深得人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基石。20世纪中叶,率先赢得民族解放的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非洲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正义斗争。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用不到6年的时间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非洲兄弟们顶住巨大压力,坚定支持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去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暴发肆虐,中国第一时间横跨三大洲、飞越大半个地球送去疫区人民急需的物资,派出顶级的医疗专家和人员,同疫区人民共克时艰。中非人民遭受过相近的苦难,都走过艰辛的历程,所以能够心灵相通,患难与共,携手追逐共同的目标与梦想。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的传统。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13年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早餐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指出,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近年来,非洲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各国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工业化逐步进入成熟期,一大批优势产业产能需要走向海外。中国不仅有条件、有能力通过互利合作助推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更有意愿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则越来越把中国视为最为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中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

  此次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将向世界传递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外交部部长王毅26日在外交部举行的第十五届“蓝厅论坛”上表示,此次中非峰会将是一次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聚焦民生的盛会,中非领导人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前景,为中非合作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当前,非洲各国正根据《2063年议程》描绘的“非洲梦”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中国梦”和“非洲梦”完全可以契合对接。“中国龙”和“非洲狮”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