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貟宗翰:六十年秦腔缘
· 时间: 2009-09-17 · 本刊记者 吕翎

 

貟宗翰在样板戏《红灯记》中饰演李玉和(石刚摄)

1956年,貟宗翰来到渭南市白水县剧团支援农村文化建设,成为该团的主要演员。50年代的白水,生活条件很艰苦,不但饮水困难,交通也非常不方便,全县只有一条能容纳一辆车通过的街道,县上只有照相馆和百货公司等寥寥几家商用建筑。

然而,贫困的生活并不影响白水人看戏的热情。貟宗翰现在想起当时在白水唱戏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印象还非常深刻。“对于白水人来说,看戏和电影,是仅有的两种文化生活,而我们下乡去唱戏,又是他们可以看到戏的唯一途径。”貟宗翰说。

“没有剧场,也没有电,没有扩音设备,照明用的是汽灯,就这么一个‘三无’条件下,我们开始了在白水的演出。”貟宗翰回忆说。有的乡镇离县里比较远,貟宗翰和剧团的演员们就把自己的铺盖打好背包,坐着牛车下乡。

白水人看戏,不用买票,也不需要座位,每个人进场的时候提一块砖当做凳子。有的是从二三十里之外赶来看戏,看完又徒步走回去,尽管身体上很疲惫,但是精气神儿很足,一路上依旧能走得有说有笑。

据貟宗翰回忆,当时他演出的剧目有《通天荡》(饰周德芳)、《周仁回府》(饰周仁)、《辕门斩子》(饰杨延景)、《八件衣》(饰杨廉)、《白叮本》(饰狄仁杰)、《生死牌》(黄伯贤)、《两颗铃》(饰吴志海)、《刘介梅》(饰刘介梅)、《朝阳沟》(饰栓宝)等。

1959年,对于19岁的貟宗翰来说,是一个可以决定他艺术生命是否继续的年头。这一年,貟宗翰遭遇了“倒仓(变声)”。很多同龄的男孩,因为“倒仓”后声音打不开而不得不放弃秦腔表演。貟宗翰的“倒仓”来的无声无息,没有半点征兆。这天,貟宗翰刚好有一场演出,早上起来吊嗓子的时候,还一切正常,但当他站到舞台上,忽然间发现嗓子哑了,发不了声。

“当时,下面的观众没有喝倒彩的,对我很支持和理解。”貟宗翰今天想起那一幕,依然有些唏嘘和感动。在此后的一年里,貟宗翰偃旗息鼓,蛰伏起来。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找一些民间的土方来医治“倒仓”,而是耐心地等待这一生理现象自然地过渡。1960年,在一次仓颉庙会上,一年没有登台演出的貟宗翰发现自己已经悄悄地度过了“倒仓”,而且嗓音更加成熟、高亢,兴奋的貟宗翰在这次庙会上尽情地挥洒着自己郁积依旧的秦腔情怀。

1960年6月,貟宗翰参加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第一届青年演员汇演。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重大规模的秦腔戏曲汇演。汇演上,貟宗翰主演的《打镇台》(饰王镇)和《嘉兴府》(饰陈殿荣)引起了轰动。当时的名家有评论说:“《打镇台》和《嘉兴府》都是秦腔剧中对唱功和做功要求很高的两出戏,而像貟宗翰这样的嗓子如此高亢响亮,武打功底又非常扎实的男演员,如今是非常少见的。”

以后几十年,貟宗翰先后又受到了马健翎、李正敏、袁多寿、韩盛蚰等前辈的精心教诲,相继排演过传统戏、新编历史戏、现代戏大小剧目数十出,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代表剧目有《赵氏孤儿》(饰程婴)、《飞虹山》(饰王乃)、《十五贯》(饰况钟)、《鱼腹山》(饰李自成)、《杀庙》(饰韩琪)、《雷锋》(饰雷锋)、《海瑞训虎》(饰海瑞)、《血泪仇》(饰王仁厚)、《奇袭白虎团》(饰严伟才)、《红灯记》(饰李玉和)、《智取威虎山》(饰杨子荣)、《向阳川》(饰永禄)、《窦娥冤》(饰窦天章)、《三击掌》(饰王允)等。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贠宗翰善于纵向继承、横向借鉴,博采众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表演方面注重刻画人物内心,潇洒稳健,刚柔相济,质朴深沉;善于吸收兄弟剧种的特长,如京剧须生的身段做派、蒲剧的髯口、帽翅技巧、昆曲的步法指法等,使之融入自己的表演中。声腔方面在继承唱念韵味技巧的基础上大胆借鉴京剧花脸唱腔的共鸣特色,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为探索秦腔须生新唱法创出了一条新路。他的嗓音高亢清亮,行腔圆润流畅,韵味浓郁醇厚,声情并茂。尤其象《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唱腔,堪称其代表作,至今广为流传,被誉为“小浩亮“。

今天,早已退休的貟宗翰依然在向他的几十名弟子传授着自己对秦腔艺术的理解和毕生的演艺经验,对他来说,从当年的小学徒,到今天的大宗师,秦腔已经融入他的生命,再难分离。

 

人物背景:

贠宗翰:(公元1940~今),陕西咸阳人。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秦腔研究会副会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